濉溪县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15-03-16 17:07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本着“依法公开、求真务实、突出重点、便于监督”的原则,把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工作实效,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要求,我局成立了以陈永乐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总协调,各股室协同配合,做好政务公开网站信息的录入、审核、发布工作以及系统的维护工作,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加强督促指导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濉溪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及监督措施。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局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3、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为更好地深化公开内容,我局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一是及时公布进度及年度统计数据;二是适时公布普查及专项调查统计数据;三是适时在网站及有关统计资料上反映濉溪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统计信息、分析报告等。2014年以来,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判断准、分析实、观点真、时效强、视野宽和质量高的要求,不断增强进度分析的针对性、系统性、有效性和前瞻性,较准地把握了全县经济运行走势,较好地满足了县领导决策需要,许多进度分析和专题分析材料被县委、县政府采纳,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得到了县领导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了《濉溪县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绘制职权流程图,并明确主动公开工作程序,根据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将信息发布在门户网站上。目前,政务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个工作日。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还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申请人了解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我局在网站上公布了依申请流程图,并明确了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制定了《县统计局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设立政务信息公开专用信箱,并由专人每日定期通过网站“依申请公开”及专用信箱查收信息公开申请,按照受理工作办法,及时做好回复工作。

五、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我局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0件,申述案0件。

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等问题。为此,在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更好的服务社会公众为导向,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狠抓制度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扎实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濉溪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