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1-17 20:3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在局党委的支持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淮政办秘〔2019〕40号)文件精神以及系列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及时通过县政府政务公开网、政务微信等方式公开各类信息417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县市场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化重点信息领域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和公众参与,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为扎实推进县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局党委根据机构改革及人员分工,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下设成立办公室,专人负责协调、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从体制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县政府政务公开网、政务微信等方式公开各类信息417条,其中重点领域102条,财政预决算22条,政策解读17条,其他各类信息276条。

1、及时公开重点领域食品药品政策法规、行政处罚、抽检结果等有关信息计102条。

2、财政资金公开情况。按季度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按期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等情况22条。

3、政策解读情况。通过“政策解读”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等解读上级及本级有关政策法规文件等,公开信息17条。

4、关注网络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来,通过12315,12331、 12365(2019年12月25日起统一使用12315投诉电话), 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2583件(次),其中咨询2298件,已全部解答完毕;投诉182件,举报103件,处理率100 %,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7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公开1条,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条,均已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办结率为100%。

(四)运用多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在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保障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中。我局主要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广泛开展315、“质量月”、计量日、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对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大型街头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活动,发放各类宣传画册2000余份。

(五)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均由本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后公开。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做了具体的规定,并由办公室统筹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六)平台建设情况

及时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更新食品药品、政策法规和人事等信息。政务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及时解决错链、失链、严重错别字等问题。

(七)监督保障情况

认真组织安排政务公开人员参加异地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次,县内政务公开培训10次,参与全市政务公开培训2次,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3

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1

8

行政强制

12

-6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要求还存有一定差距。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政策解读栏目中图解政策少且不够准确详细,不能做到图文并茂。

(二)改进情况

1、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等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2、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强化重点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互联网+监管”模式,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重点领域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1人。各股室、二级机构和局属各单位各指定1人为信息报送人员,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信息,由办公室专职人员汇总。

                                                          202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