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市容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淮北市发布时间:2012-01-12 10:31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年来,市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为抓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市民营造了更加适宜的人居环境。现就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利用各种渠道,促进招商引资顺利进展。

  多措并举,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在各个行业寻找商机。市容局招商引资继续实行全员招商的工作思路,及时了解、掌握招商信息和资金来源,抓住重点工业项目,主动出击,多方接洽,有的放矢,重点跟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我局在建项目1个,续建项目1个。其中,在建项目浙江龙飞针织服饰商贸有限公司,一期投资3000万元,厂房落在乾隆湖工业园区,正在建设,所需材料已报商务局。续建项目浙江永升塑胶制品厂,二期厂房已建好,所需材料已报商务局。2011年全局招商引资任务3000万,现已全部完成任务。

  (二)重建设,为市容工作稳步开展提高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结合建党90周年,在全局上下积极倡导“团结、求实、廉洁、高效”的优良作风,弘扬埋头苦干、乐于奉献、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确立了“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树形象”的总体思路。二是创造学习氛围,结合岗位特点,充分利用每周五政治、业务学习日,不断提高职工工作技能和知识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修改完善了《财务制度》、《督查制度》、《执法制度汇编》等一系列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全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强化责任建设。硬化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岗位职责,将各股室、城管大队、环卫所工作细化,落实指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重管理,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积极改善办公条件,根据需要按程序及时购置办公用品,拿出一定资金,为各股室、二级机构配备了新电脑、打印机和其它一些办公耗材,进一步提高了全局的办公条件和办公效率。六是重安全,除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外,还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在 “清明”、“五一”和“端午”等重大节日期间,认真做好安全“维稳”工作,做好思想发动和形势安全教育,对人员的思想情况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项重大活动和节日的安全稳定。

  (三)疏堵结合,依法管城,城区市容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

  2011以来,我们坚持“疏导与治理相结合、专项治理和集中综合整治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路段包联、错时管理等方法,使城区市容管理秩序明显规范、有序。一是取缔马路市场、整治游商小贩。对县城区各路段实施领导包联,落实整治责任。在具体整治中采取错时管理的办法,适时调整并延长工作时间,实行轮流上岗两班倒机制,先后清理了淮海路、步行街、溪河路等处40多家流动早市摊点。二是整治出店和占道经营。执法人员采取集中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严管重罚,半年来共整治取缔出店、占道经营160多家,暂扣违规物品70多件,整顿规范全城洗车市场。三是整治广告牌(匾)和“牛皮癣”。 动员县城各广告公司发扬顾全大局的精神,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切实尽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更换了县城各个黄金位置的宣传画面。在路名牌、宣传栏、楼宇、公交站台、跨路龙门架、高炮、灯杆、道旗、T型灯箱、铁路桥、建筑工地围墙、主干道隔离护栏等处,新增、更换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创城公益宣传广告牌一千余块,面积近五千平方米。全面清除、粉刷沿街楼体、楼道以及公共设施的“牛皮癣”, 安排执法队员进行夜间巡查,遏制夜间小广告的张贴行为,确保沿街墙体整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对沿街主干道有碍市容市貌的违章广告牌(匾)、乱搭乱建等依法进行拆除,没收广告牌50多个,发放整改通知书800多份,拆除破旧、毁损广告牌119块,使城区的广告牌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四是加强对夜市摊点规范管理。对淮海路、七小、虎山路、溪河路等地段不规范的18户夜市摊点进行了取缔和规范。五是从源头狠抓渣土等跑冒滴漏物的管理,对建筑工地渣土的清运实行24小时监控。要求运输车辆严格按照指定路线运输,对所运路面制造污染的进行清理,确保路面整洁干净。六是加强县城“门前三包”管理。在县城主次干道两侧的机关单位、个体经营户门前共悬挂“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牌3310块,并将“门前三包”的标准等内容进一步明确。

  (四)加强规划巡查,实行综合执法,违法建设猖獗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2011年元月份城建中队由县建委正式编入县市容局管理,将建设执法权移交我局。局党组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强队伍的战斗力,于2011年元月10日对城管大队人员进行了调整,抽调精兵强将充实队伍,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以加强对控违拆违的执法力度。根据《城乡规划法》里的“任何单位、个人未经规划审批,不得擅自进行建设”等规定,我局一直都在进行县城规划区内的控违、拆违工作。并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坚持日常巡查,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的违法建设案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一年来,我局先后组织了八次联合拆违行动,每次出动百余名队员,执法车辆十辆,工程车两台。已拆除违建60余处,面积9000㎡,达到了拆除一处,教育一片的目的。协助韩村镇拆除违法建筑一处500余㎡,配合濉溪镇拆除违法建筑4处16间。目前,我局已形成了巡查、督查、控违、拆违的工作机制。县分管领导也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确定由县市容局牵头,公安、建委、拆迁办等部门参加,制定出了濉溪县拆违控违具体工作方案,正在有序实施之中。

  (五)增加投入,强化监管,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2011年元月份开始,已通过招标方式投入8.7万余元,购买150个垃圾桶,并安排环卫所在淮海路、烈山路北段、沱河路、岱河路、濉河路等主要路段安装了垃圾箱。同时要求环卫工人每天或两天清理箱内垃圾一次。二是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使环境卫生的管理得到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完善保洁质量体系,县环卫所与主要干道保洁人员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并签定合同;与主要道路路段的工人签订了环卫承揽合同实行包保责任制;在主要路段,尤其是淮海路实行每天两清扫,全天候保洁。生活垃圾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将县城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转运至淮北宇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是自2010年7月份开始,坚持主要路段每天早上7点左右洒水一次(雨雪天除外),确保了县城大环境的整洁。四是今年3月份濉溪县划分濉溪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区域、加强县城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五是加强免费公厕管理工作,加大免费公厕的维修维护力度。六是由市容局牵头继续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的实施,并制定濉溪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全县生活垃圾“村镇收集—县转运—市处理”的无害化处理模式,使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大项目所在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彻底改变基层乡镇的脏、乱、差现状。

  (六)市政改造维护工作扎实推进

  2011年元月份,原市政工程队由县建委整建制转入市容局后,我局进一步明确了市政工程队正常开展的各项业务工作。市政工程队于2011年3月集中进行清淤行动,动用大型挖掘机一台,垃圾车三辆,专业清淤人员15名,历时半个月,对城西沟进行了打捞,清理100多车淤泥,已运送到城外指定存放地点。县城路面坑槽修补6300㎡;县城内更换重型纤维的井盖座58套;更换各种规格尺寸盖板80余块;更换雨水井篦圈60套;砌筑检查井井体12座;修补下水道墙体185米。

  (七)主动发现,快速整改,督查考核机制实现新突破。

  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局、队(所)和中队(班组)三级督查考评联动网络,利用分片负责、监督检查、限时整改、督查通报等手段,大力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局上下形成了快速、高效的工作运转体系,打造了工作的整体合力。通过对决策部署、工作落实的跟踪,真正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八)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新加强。

  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树形象”的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聘请行风监督员20名,及时听取广大群众对市容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标准管理。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执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系统内涌现出“濉溪女杰”徐云峰、淮北市劳动模范仲继磊和全省优秀执法队员王琳等一批新时期市容系统的杰出形象代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淮北市争创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局上下充分发扬“5+2”、“白+黑”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清扫保洁、市容执法的第一线。创建期间,我局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重点抓好窗口地段、主要干道市容市貌基础上,向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延伸,由辖区繁华路段向城乡结合部展开,做到市容管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集中力量,组织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针对市容管理动态性、反复性强的特点,抓好“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力度,认真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提升市容管理水平。三是坚持坚守阵地和定时巡查相结合。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阵地式”管理,积极推行错时管理,全班轮值的管理机制,并加强督查,确保管理不留空档,不留盲区。四是坚持分片包干与中队重点抓相结合。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促使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负责任。 “两个抓好”:一是抓好重点部位的管理,包括测评项目的点(如社区、广场公园、学校、网吧、主要交通路口等)。二是抓好重点内容的管理,包括上级部门着重强调要加强的点、涉及我局工作职责的内容(如占道市场、公厕、主干道等)。充分展现了市容系统的精神风貌,彰显着全局职工强烈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使命意识,成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县城管理水平的宝贵财富。

  (九)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市容工作实现新进展。

  重新修订了全局《管理制度汇编》,规范系统各项工作的运行。办理各类来电来访、政风行风热线、督办投诉等问题78件。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办结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全部达到了100%。

  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推动了市容管理、环卫保洁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圆满地完成了市县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了县城大环境的整洁有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集中我们全系统的力量,以奋力争先的勇气、敢打敢拼的锐气、一往无前的士气;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以城市管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为归宿,坚持科学发展,为濉溪在皖北的率先崛起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