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12-09 17:07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深化公开内容,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分工。我们及时调整了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落实责任,突出实效。 发布多项政策解读,其中包括农机安全监理政策解读、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新规解读、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同时及时准确的发布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以及各镇农机补贴名单等内容。

三是加强督查,强化落实。我中心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先后制定《濉溪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依申请信息公开制度》、《濉溪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信息发布严格 落实“三审”制度》和《濉溪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依据,划定政务公开部门责任。

二是做好主动公开。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我局在梳理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决策部署落实等目录内容。此外,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力度,结合农机部门职能,针对农民关心关切的农机产品质量安全、农机补贴资金、土地深翻深耕、粮食机收减损等问题,不断强化回应关切,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通报有关工作情况。2022年以来,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共发布各类信息268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资金管理使用44条,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70条。

三是提高群众参与度。2022年,农机中心积极与县政务公开办对接,进一步规范全局政务公开信息。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中,积极倾听农民心声,扎实推进“三农”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群众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将农民群众较为关心的“深松深翻补助”“农机补贴”“行政许可”等栏目优化细化,以月为单位进行公示,增加了补贴使用情况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栏目中,及时对群众关心的各类政策进行意见征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升了群众对政务信息的参与感。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日常会议中经常性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中心办公室扎实推进、各股室站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动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规范运行,积极按照县政府工作要求,督促指导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明确专人,对照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

五是加强平台建设。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坚持每日巡网制度,切实解决网站严重表述错误、栏目不及时更新出现的预警超时等问题。根据每月网站内容质量监测报告和日常运维监测分析报告,及时整改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安全规范

六是提升业务水平。持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在全县政务公开测评时期,集中精力,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信息发布水平。

七是积极落实政务公开督查整改。针对县政务公开办在督查反馈的问题,积极组织专人进行整改,逐条审核各类信息2000余条,存在问题的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之处

2022年以来,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标准和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政策解读质量仍需提升,视频、动画等高质量解读数量亟需提升。县农机中心虽已经制定了一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起初步的工作流程,但体系建设还不完备,公开环节还不畅通,信息制作、产生的单位公开主动性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县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标准和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调度,切实完善日常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强化主动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农业农村、农机化工作职责,紧密结合四送一服、农机补贴、“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切实提高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质量,加大政策社会征求意见力度。对出台的涉企涉民的政策规范性文件,提前向社会征求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采取社会大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深入推进日常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切实完善日常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加强日常工作调度,结合政务公开目录设置,做好与中心机关各股室的工作对接,确保信息公开的力度和频率。加强问题整改。对县政务公开办和第三方测评反馈的问题,认真对照梳理,仔细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