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濉溪县气象局局长吕森林对《濉溪县2022-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解读

来源:濉溪县气象局发布时间:2022-06-30 11:39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计划》出台背景和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119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防灾减灾、改善空气质量、水资源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了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社会活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制定《濉溪县2022-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我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显著提升。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安全监管、政策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予以推进。通过制定计划,确保我县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保障我县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先进性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稳定性,解决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三、起草过程

    20225我局起草了《濉溪县2022-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202255日,我局通过政务办公网征求意见,46家单位无意见,最终形成正式稿。202261日县政府办公室下文印发《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濉溪县2022-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批复》。

    四、工作目标

2024年,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技术先进、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的人影安全监管机制,切实将人影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监管机制,落实监管措施,提高风险防范和安全作业能力。

五、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军地协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保障经费。继续完善人影投入机制,会同县财政局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人影补助资金。

三是积极作业。加强对干旱、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动态监测,紧密围绕农业生产、生态保护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需求,全力做好重要农事季节和作物关键需水期的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助力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四是基础保障。按照人影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开展濉溪县人影标准化作业点及弹药存储标准化库房项目建设,促进人影基础保障能力提升。

五是效果评估。购置微波辐射计、风廓线雷达、云雷达、激光雷达等现代化观测设备,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支撑。

六是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赴装备弹药厂家实地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指挥、管理、作业三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术水平。

六、《计划》的特点

《计划》具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强化了组织领导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的重要性。二是明确了2022年全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区域、时间和强度。三是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人影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四是对全县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任务进行了分配和量化。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保障、实规划资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和加强科普宣传,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力度,提高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认识。

八、咨询科室及方式

县气象局办公室  袁野   0561-6875121

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濉溪县2022-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批复.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