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1-06 15:04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主要的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濉溪经济开发区政务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濉溪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经济开发区白杨西路科创大厦;办公时间:工作日;联系电话:0561-6061215;邮政编码:2351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今年以来,县开发区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职务变动,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及部门领导成员信息,做好政府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和政府重点工作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资金公开。公开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推动新增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招标采购等新增栏目,推进新增领域信息公开。

 (二)积极推进新闻发布,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充分发挥新闻发布的平台作用,增强县开发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府公信力、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积极做好新闻发布推动工作,发布了《2019年度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参加由县政府办牵头主办的在线访谈一次,县开发区牵头主办新闻发布会1期,增大了政策的知晓度,加大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及时多样解读政策。严格按照《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归口解读和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出台重要政策,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部署,按要求提交濉溪经济开发区政务公开网进行发布。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0篇,广泛使用领导解读、部门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在线访谈、政策图解等方式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濉溪经济开发区更新完善8项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开发区各部分各领域政务公开职责。同时濉溪经济开发区积极参加市县召开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业务员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五开情2019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为精准对接社会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多样化需求,濉溪经济开发区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二是提增信息质量,确保公开实效。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归档。认真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强化信息管理,同时做好信息归档工作,由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归档、存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痕迹、可追溯。

(七)加强平台建设

为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深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依法、全面、便捷获取政府信息。我单位贯彻落实省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积极配合县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2019年底,濉溪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成改版并迁移至淮北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了政府数据开放与共享;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线上融合微博、微信、QQ等网络媒体,线下结合宣传栏、新闻媒体、查阅点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加强政民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亲和力、影响力。

2019年,濉溪经济开发区先锋网网站总访问量12155次,网站审核发布新闻信息756条,上报省、市政府网站信息400余条。二是加强政民互动平台。办理12345热线、县长信箱等869件,开展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期。三是构建政务新媒体平台。开通县政府微信一个,关注量548,官方微信发布信息460条。

 )监督保障情况,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季度自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规定及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每季度末根据委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季度测评结果的反馈,对照问题明细,补缺补差,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濉溪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形势向好,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兼职,业务能力不强。二公开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公开内容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解读质量较、效果不够高,意见征集形式单一。

  七、2020年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确保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继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提高解读质量,加大解读效果。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发挥解读实效。

  三是认真做好测评整改工作积极针对第三方机构与专业机构测评反馈结果进行整改,提高政务公开的业务水平。

  四是持续推进平台建设。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平台的重要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