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实施方案

来源: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发布时间:2022-12-01 10:55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顺利推进我县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任务

完成淮北市下达我项目任务378户。通过项目实施,帮助残疾人家庭进行“个性化和人性化”无障碍改造,消除居家生活障碍,改善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让更多的残疾人尽早享受到无障碍设施带来的安全、便利,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发展。

二、项目对象

具有濉溪县户籍的重度残疾人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有家庭改造意愿;

(二)生活困难(家庭为低保或低收入困难家庭);

(三)住房具备改造条件,且为自有住房;

(四)对无障碍设施依赖程度高,需求迫切。

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改造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

三、项目原则

项目改造要遵循解决困难残疾人家庭急需、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需求、重残多残优先、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项目实施前,在本范围内进行入户摸底,按照相对集中、便于组织协调;因地制宜,针对每户改造对象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改造方案要设计合理、安全适用。同时要对受资助的改造家庭进行公示,接受残疾人和社会监督。

四、项目经费

参照淮北市残联《关于印发2022年淮北市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残联20227号)文件要求。

五、无障碍改造内容

参照淮北市残联《关于印发2022年淮北市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残联20227号)文件要求。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4-5月)

各镇(园区)残联接到任务后,要及时给分管领导汇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6-12月)

1、已选定的改造户按要求填写2022年淮北市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登记表。

2、制定改造方案。残联委托第三方,对每户设计图纸。

3确定施工单位。委托第三方对改造的内容控制价进行预算,确定控制价后,网上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

4组织项目施工。抓好施工合同签订工作,在施工合同中对施工单位要明确以下义务:①要根据改造方案制作施工图纸。②施工前后要分别拍照备存。③全部工程须在11月底前完工。④质量要求。施工所需物资、产品、器材等均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改造工程质保期自验收合格日起不低于1年。各镇(园区)残联要加强监督随时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的有关问题与矛盾,确保施工质量。

(三)迎检准备阶段(10月下旬-12月中旬)

施工结束后,残联会同监理部门验收合格后,县残联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审计。将资料录入残联系统。于1212日前完成自查和总结工作,向市残联报送项目总结报告、花名册

七、有关要求

(一) 加强项目宣传。各镇(园区)残联要进一步加大对无障碍改造建设的宣传力度,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积极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理念及无障碍改造项目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无障碍环境建设。

)严格项目管理。各镇(园区)残联要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工作,按照“逐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认真逐条对照本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确保项目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严禁以旧代新、弄虚作假。要突出无障碍基础设施改造,不得以纯辅助器具适配代替无障碍改造项

(三)严格经费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经费要统筹使用、科学安排,合理确定资助标准,既不搞平均化,也不能相差悬殊过大,原则上一户最低资助标准不得低于2500元。要对项目资金专账管理,做到账目清楚、专款专用,接受审计部门或中介机构的审计、检查,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除要求追回已拨资金外,属于财政违法行为的,由财政部门依照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

(四)注意整合资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努力整合其他有关部门的资源,共同推进项目改造工程,增强项目效果。结合各级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有关项目,要积极主动做好衔接协调工作,尽可能结合本项目帮助受益家庭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消除其在生产生活中的环境障碍,提高生活质量。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濉溪县残联  刘杰   话:0561-6888525

 

 

 

 

 

 

 

 

 

 

 

 

                                      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