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发布时间:2022-12-29 09:55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3〕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县残联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濉溪县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淮海南路,邮编:235100,电话:0561-688882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以来,濉溪县残联按照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主动公开信息内容,重点突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专项资金、民生工程、扶贫政策的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回应关切等栏目信息内容公开公示。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增强解读回应实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以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丰富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2022年,我会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及受理咨询情况

我会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答复格式等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做好政务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与维护工作,确保公开及时。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定期梳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涉密涉敏和典型错别字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四)平台建设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网站集约化的决策部署和县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要求,我会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积极配合县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二是以满足人民群众信息公开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结合残联工作实际,优化公开栏目,简化公开流程,逐步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掌握的栏目体系,实现了便民利民目标。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利用微信、QQ等网络媒体,结合宣传栏、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加强政府和群众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残联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亲和力、影响力。

(五)监督保障

县残联结合工作实际,从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2022年我单位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会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公众对残疾人信息方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残疾人信息的公开工作要求越来越细致,工作中仍然存在主动公开力度不大,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不符合规范要求,还有不全面、不及时等问题。

下一步,我会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纳入日常工作,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学习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公开效果。在传统网站平台的基础上,我会将认真对照规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做好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2年度创新做法

1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培训需求、就业愿望和就业状况开展调查。为残疾人量身制定个性化“一人一案”培训计划,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现已开展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79人,配合市残联开展电子商务等培训班3期,培训残疾人34人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建立健全特殊困难残疾人跟踪访视制度,做好访视记录。对特殊困难残疾人生活状况实施动态监测,并及时录入《防止返贫致贫预警监测排查比对清单》,已上报预警监测对象户106户,134人

3)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审批转介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摸底登记,及时录入系统安置申报项目的残疾儿童到机构开展康复训练。目前,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77人,残疾儿童假肢矫形器65残疾儿童辅具适配49例。

4残疾人事业宣传文体工作开展“助残日”“爱耳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网站、康复训练群、康复训练机构简介等宣传救助条件、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共印发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份。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人次,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14个。

5)残疾人证办理工作。2022共开展 11 次集中评残活动2次上门评残活动。开展上门评残活动,最大程度减轻了残疾人行动不便带来的困难,提升了残疾人办证便利度和满意度

6)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文明服务窗口“最多让残疾人跑一次”“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承诺,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开展“平安家庭”“健康家庭”评选活动以提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知识宣传、扶贫帮困、高速公路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利用“爱耳日”“残疾人日”“六一儿童节”分别到康复机构慰问关爱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