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镇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解读

来源:濉溪镇发布时间:2024-03-29 16:47文字大小:[    ]背景色: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完成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任务。

(一)提质提效,合力促进产业发展

在产业发展方向方面:强化开放协同,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示范。抢抓长三角一体,徐淮联动发展,促进皖北振兴等机遇,担当主城区的职责使命,全面增强县城中心城镇的功能和承载能力,坚持产城融合,在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有效扩大项目投资。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持续壮大优势产业,推动和引进一批大型商招、高档酒店等三产服务业大项目落地、开工、运营,拉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力争2024年新引进项目8个,投资总额达10亿元。抢抓国家鼓励投资、减息降负、松绑房地产的政策窗口期,争取更多项目纳入镇域经济发展大盘子,同时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重点支持领域,积极申报政府投资项目。整合现有资源,持续挖掘消费潜力。用足用活今年以来省、市、县各级政府实施的消费卷促销政策,不断刺激市场消费,实现倍增效应。依托国家级众创空间电商这个平台,发展直播带货、云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积极扶持专、精、特、新市场消费品牌,扩大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消费,拓展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和优化。树牢文旅兴城理念,打造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擦亮濉溪历史文化这张名片加快古城石板街、水街、南大街和乾隆湖游乐园等多元化的夜间经济和文旅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和改造传统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打造出濉溪镇鲜明的产业特色和发展亮点,全力推动镇域经济创新式发展。多方施策,精准帮扶和培育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对中小微商贸服务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加大对限上商贸和规上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及时兑现各项政策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快速实现小升规,力争到2024年底,全镇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规上建筑企业8家、规上服务业5家,全镇四上企业总数突破150家以上。抓主抓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住近效型乡镇的优势,积极谋划和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力争202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000元。促进农旅融合及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积极借鉴和引进江浙地区成熟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成功模式,抓好蒙村乡村文旅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力争将蒙村打造成为市区和县城居民节假日休闲观光娱乐的后花园。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促进王冲、黄桥两村的土地集中经营,扩大黑小麦和中药材种植面积,推动高效种植业发展。整合八里、杜庙两村的现有资源,发挥毗邻高铁西站的区位优势,提升乡村经济综合竞争力。


(二)完善镇域功能,助力加快城市化进程

在完善镇域功能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项目,加快城市更新深入实施美丽城镇行动,加快推进河西新区、淮北高铁西站等优质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全域文明创建,实施城乡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建设特色巷道、街区,提升城市品味。推进老城区的乾隆湖、南大街、水街、石板街一体化发展,以功能疏解、业态优化、风貌提升为重点,争创4A级景区。加快新城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完善配套服务,全面融入城市核心区。明确高铁片区的功能和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区域发展新中心、新经济的增长极。多管齐下,切实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围绕建设活力城镇,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涉及地块的征迁力度。完成棚户区改造的收尾工程。积极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实现人口聚集。按照蓄得住、排得快、挡得牢的要求,着力构建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推行优质服务,精细管理运营城镇。强化城区网格化管理,纵深推进物业攻坚专项行动,全域推进各类创建,扎实推进15分钟生活圈、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城市韧性。加快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繁荣发展多元业态,打造交通、生活、商业多圈合一功能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