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百善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百善镇发布时间:2023-12-19 14:44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百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公开办成员,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任组长,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明确专人专岗负责,真正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

我镇今年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宣传点、公开资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使之成为群众了解政府、参与政务和监督政务的重要渠道二是坚持定期网上公开。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公开材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力争做到内容详尽、信息准确、公开及时。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3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9条。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行政权力、为民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政府会议、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招标采购、土地利用和管理、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救助、人口计生、建议提案办理、回应关切、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活动情况。百善镇政务公开管理员按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回应关切,解答群众疑惑。今年主动公开了政策解读的相关文件,对群众比较关心的政策进行解读,对各类信息进行了及时的公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

2023年度,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3年度,我镇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六、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3年度,我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是存在只是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任务完成,并未认识到政务公开作为人民群众通过更高效的网络平台了解信息这一重要性,存在公布形式单一、公布不及时缺乏时效性的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镇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各类信息。二是丰富公开渠道。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让企业和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是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从行动上高度支持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对具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培养熟悉条例,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政务公开员。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我镇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制度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力争政府工作公开透明。重视社会评议,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对于群众对政府各项制度政策和工作有建议的,我们将虚心接受,及时自检、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