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百善镇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百善镇发布时间:2023-12-26 15:0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31226日上午11:00(周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百善镇二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百善镇人民政府

四、发布主题:百善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五、参加人员:百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梁文龙

百善镇副镇长  王敬扩

六、 人:百善党委委员、宣统委员  宋来阳

七、新闻媒体: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会议程:

    1.百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介绍近年来百善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2.百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百善镇副镇长王敬扩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具体内容如下: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濉溪县百善镇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是:中共百善镇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百善镇副镇长王敬扩。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我们对各位新闻界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现在新闻发布会开始,首先由中共百善镇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介绍濉溪县百善镇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情况。

有请梁镇长。大家欢迎!

 梁文龙: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百善镇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国道G343、省道S203、S238交汇于镇中心,镇域面积267平方公里,耕地25万亩,现有人口12万人左右,辖22个行政村,1个现代化工业园区和百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百善镇因“白掸”与“百善”谐音,为更好的秉承中国古训“百善孝为先”之韵意,而把“白掸”演变成现如今的“百善”。

百善镇自2013年以来陆续建设了15个省级美丽乡村,2013年度黄新庄村新村美丽乡村,2014年度丁楼村居民集中区美丽乡村,2014年度道口村沿路三道口美丽乡村,2015年度柳孜村美丽乡村,2015年度张庄村寿庄美丽乡村,2018年度马乡村马乡庄美丽乡村,2019年度苇菠村大小楚美丽乡村,2019年度桥头村秦庄美丽乡村,2020年度龙桥村土楼美丽乡村,2020年度郭屯村郭屯庄美丽乡村,2020年度鲁店村南三队美丽乡村,2020年度王司村早园美丽乡村,2021年度闫集村石门美丽乡村,2021年度龙沱村余楼美丽乡村,2022年度前营村后营美丽乡村。

现在正在实施3个2023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分别为郭屯行政村竹园孜美丽乡村、鲁店行政村后王桥美丽乡村、道口行政村张楼美丽乡村。

7个市级美丽乡村,2016年度马乡村马乡庄美丽乡村,2016年度茶安村泗永路沿线庄美丽乡村,2017年度鲁店村南三队美丽乡村,2019年度龙北村张桥庄美丽乡村,2020年度叶刘湖村小王庄美丽乡村,2021年度宋庙村前许美丽乡村,2022年度道口村白布刘美丽乡村。

以上是我对百善镇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情况介绍。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镇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

问题1:请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前后村庄有哪些变化?建成后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哪些改善?

王敬扩:在美丽乡村建设前,内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情况较多,垃圾乱扔现象突出,生活污水无处排放,硬化道路较少,旱厕随处可见,与时代发展极不相应,群众对改变村庄生活现状的愿望较为迫切。为彻底改变村庄现状,经村申请,争取上级批,在广泛争取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围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推进村庄清洁、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的目标方向,水泥路铺设做到户户通,污水管网埋设户改厕全覆盖,房前屋后建设“小五园”,清理乱堆乱放,经村庄绿化、亮化、墙体美化,建设水冲公厕、健身广场、沟塘清淤疏浚,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把村庄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投资500万元左右,通过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并以此为乡村振兴的起点,推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问题2:请问在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怎么样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效果?

     梁文龙美丽乡村项目涉及资金量大,工程项目多,为了让项目在我镇实施好,我们精心准备,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采取以下四种办法,保证项目顺利完成验收,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改善村庄环境,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

 1.鼓励群众参与在规划编制阶段,让群众知道建设内容有哪些,钱用在哪些地方,规划定下来,就按规划建设,便于工程顺利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

 2.发动每户出力。在道路建设方面,只规划门前的主路,每户门前到主路之间的这段路,就是我们说的户户通,鼓励群众出料,路的厚薄由群众来定,施工单位出工,每家花很少一部分钱,无论家里有没有劳力,都能把门前户户通道路好。

 3.利用乡土情感。充分用本庄农民工,谁干的哪条下水道,哪段路,都在相应位置做展示牌,施工材料则由施工单位提供对于一些公益设施,如凉亭,发动村大户或者经商办企的人员自愿捐款,多少不限,达到一定数额的,功德碑,历史留名,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4.推进建章立制。每条道路安排专人维护,专人打扫,同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每个月进行“美丽家庭示范户”评选,激励群众自觉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再次向新闻媒体朋友对百善的帮助支持、宣传推介表示感谢,谢谢们!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