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百善镇粮种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百善镇发布时间:2023-12-29 14:1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31229日上午10:00(周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百善镇二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百善镇人民政府

四、发布主题:百善镇粮种产业发展情况

五、参加人员:百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梁文龙

百善镇副镇长  王敬扩

六、 人:百善党委委员、宣统委员  宋来阳

七、新闻媒体: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会议程:

1.百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介绍近年来百善镇粮种产业发展情况;

2.百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副镇长王敬扩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具体内容如下: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濉溪县百善镇粮种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是:中共百善镇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副镇长王敬扩。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我们对各位新闻界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现在新闻发布会开始,首先由中共百善镇委副书记、镇长梁文龙,介绍濉溪县百善镇近年来粮种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有请梁镇长。大家欢迎!

 梁文龙: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濉溪县以品牌粮食、品牌良种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全县以泗永路两侧为主线,建立了50万亩标准化“良繁路域经济带”,打造全省良种生产大县和国家优势农作物制种基地。濉溪县种子生产加工企业相对集中,规模逐步壮大,目前已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18百善镇独占15家。近三年来,民营种子企业制种基地面积稳步增长,制种企业加工、储藏、检验设备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各企业能严格遵守种子的生产规程和检验规程,确保种子质量符合国家种用标准,保证了濉溪品牌粮食生产安全。全县小麦新品种展示示范点4个百善镇占3个,面积约600余亩,分别位于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试验田)、安徽昌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验田)、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百善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优质高产小麦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攻关集成展示示范区”。

以上是我对百善镇粮种产业发展相关情况介绍。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镇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

问题1:据悉目前多数种业企业主要依靠科研院所的平台延伸和技术依托,请问如何看待种业创新团队建设滞后的问题

王敬扩百善镇人民政府近年来持续完善种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机制,“引、招聘、培养”三管齐下,开展校科企多种形式的合作育种与联合攻关,多渠道全方位拓宽人才集聚和发展思路,把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人才资源用于提升百善传统种业,提供研发技术支撑和科技创新能力,带动育种科研专业人才、资源、设施设备向百善镇种子企业转移,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育种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联系中国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安徽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科研机构先后在百善镇柳丰种业、永民种业建立配套先进齐全的种子科研仪器设备集种子加工、仓储、科研、检验、培训于一体,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种子研发科研基地,每年投入研发经费560多万元。下一步打算通过制种大县项目现代种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创新和良种基地建设以及参与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兼并、重组、联合、入股等方式集聚资本,强化种业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打造3家以上销售额超5000万元的大型种子企业,培育6家以上种子销售额达1000万元左右的种子企业,引进全国知名种子龙头企业2家。力争到2025年,培育产销亿元以上种业集团1-2个,种业品牌2个以上,自有知识产权1-2个,新1家企业进入全省种业十强。

问题2:请问在加速发展壮大现代种业作上百善镇有哪些思路谋划?

梁文龙1、提高生产供应能力按照《国家级制种大县发展规划》(2021-2025)和濉溪县2021年度制种大县实施方案》要求,强化与本镇种业企业的深入共建,基本建立种业产业体系,完善提升小麦种子优势区域生产基地生产能力。大力改善制种基地生产条件,在已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18.6万亩基础上,今年继续实施项目3万亩,力争到2025年百善镇24万亩的种子稳定生产基地做到农作物良种覆盖,使我良种生产能力稳定在9000万公斤以上,成为华东地区小麦、大豆种子的主要生产基地。把我打造成具有地域品牌、辐射黄淮海经济区的现代种源基地。

2、促进全产业链发展。按照“濉溪良种”—“濉溪粮食”—“濉溪面粉(面制品)”发展思路,推进种业研发、繁育、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发挥本镇种子协会、面粉行业协会的牵头作用,以订单方式补链延链强链,用深加工撬动品牌粮食生产。同时支持种业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建立种业发展基金,政府加强联系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门槛,提供贷款贴息,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提高种业发展抗风险能力。

3、组建种业发展平台。利用好7亿元种业发展专项债项目,配合县主管部门高标准建设位于百善南部次中心的濉溪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种业大厦),打造集知名专家工作站、种子研发、种质资源库、智慧农业、新品种展示、种业论坛于一体的高端创新发展平台组建政府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建的体制机制,强化与科研院所在种质资源引进、筛选、创新及品种选育等方面全方位合作,推行小麦良种标准化生产流程和管理体系承担品系鉴定;打造种商业化推广平台,从良种选育,到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

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再次向新闻媒体朋友对百善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谢谢您们!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