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书

来源:临涣镇发布时间:2020-01-22 10:52文字大小:[    ]背景色: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书

100号

                                     2020年1

提案人:张云波  13856103616

  由:关于恢复重建嵇康故居,打响“嵇康故里”文化品牌

的提案

  容:

文化产业建设在国家的倡导和扶持下,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历史名人文化已经逐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建议,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以独有的历史名人效应塑造濉溪形象标识,促进濉溪文化产业发展。

首先,嵇康文化重大而深远的国内国际影响,为我们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奠定了内涵基础。嵇康的成长经历浸染着濉溪历史波澜壮阔、蕴博繁杂的发展痕迹,体现出濉溪文化渊源流长、底蕴深厚的特点。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以独有的历史名人效应塑造濉溪形象标识,促进濉溪文化产业发展功在千秋。

其次,濉溪地域稳固而强劲的经济发展态势,为我们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提供了实力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2015年,我县经济位居“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榜单第48位,“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榜单第29位;2016年位居“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第49位。近年来,我县GDP总量连续保持全省前十。厚实的经济基础赋予了濉溪文化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以独有的历史名人效应塑造濉溪形象标识,促进濉溪文化产业发展势在必行恰逢其时。

再者,全国各地有效而成功的实践做法,为我们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提供了范例经验。通过宣扬本地历史名人而扩大地域知名度,从而提升当地旅游文化产业是国内外惯用的宣传手法。河南新郑以黄帝文化为依托,着力打造炎黄子孙寻根拜祖圣地;鹿邑以老子故里为依托,致力打造具有浓郁道家文化色彩的历史文化名城;山东临沂以王羲之故居为依托,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出“书圣文化”品牌。打造“嵇康故里”文化品牌,以独有的历史名人效应塑造濉溪形象标识,促进濉溪文化产业发展势在必行。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嵇康故里”文化品牌的内涵性探究。一是家族元素。嵇康先祖本姓奚,为避怨自会稽迁至铚县,也就是今天的临涣镇,家在嵇山一侧,以山为姓,成为嵇氏一门的开山始祖。父亲嵇昭曾任督军粮治书侍御史,兄长嵇喜历任江夏太守、徐州刺史、扬州刺史、太仆、宗正。儿子嵇绍西晋时期文学家、音乐家,历任汝阴太守、豫章内史、徐州刺史,追封为弋阳侯,被历代王朝奉为忠君的典范。侄子嵇蕃为西晋散文家,官至太子舍人。孙子嵇眕及其后代嵇翰、嵇旷世袭弋阳侯。侄孙嵇含西晋时期的文学家及植物学家,历任征西参军、尚书郎、襄城太守、广州刺史、荆州刺史,著有《南方草木状》一书,为世界上最早的区系植物志。妻子长乐亭主是曹操之子曹林的女儿。一是精神元素。嵇康超世拔俗、优游天外,刚正不苊,嫉恶如仇,非汤武而薄周礼”、“越名教而任自然”,以高尚的人格辉耀千秋。结合濉溪历史文化名人嵇康的精神气质,确定“嵇康精神”表述为“硬气、正气、大气、义气、豪气”五气精神,为文化建设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提升作用,极大地促进了文化强县建设,成为濉溪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一是生活元素。嵇康是三国魏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音乐家,为“竹林七贤”之一。龙章凤姿,天质自然,史籍中记载着嵇康醉酒、锻铁、灌园、采药、养生等生活故事,这些素材也是嵇康文化园建设的重要参考内容。一是才艺元素。嵇康以卓荦的才情、美丽的诗文彪炳当世。嵇康又是集书法、绘画、音乐等才艺于一体的艺术大家。他临刑前所弹奏的《广陵散》成为千古绝唱。

二是科学选址、有效布局。临涣浍河与泡河汇流处有一片大面积的绿洲,是建设嵇康文化园的的最佳用地。建议聘请国家级设计单位进行有效设计。

三是创作嵇康文化主题文艺作品。众所周知的以文艺作品带动旅游事业的事例层出不穷,比比皆是。如《康熙大帝》于皇城相府,《乔家大院》于山西平遥等,大都是以文艺作品成功的带动和发展起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嵇康具备了和其他人物、历史同样、甚至是更优越的条件。嵇康文化主题文艺作品的适时推出,不但能为建设嵇康文化园造势宣传,随着作品的后续推出,必将使之成为旅游区独有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四是加大嵇康文化园建设的资金投入。任何一项产业形成的初期阶段,都是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而使其起步,待产业形成规模或者创造出业绩后才能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嵇康文化园的文化产业运作,自然也需要起步资金的投入。政府从扶持文化事业建设的角度需要提供给经济资助。打造嵇康文化园将对我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对全社会进行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意义。但是,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必须得到全县从上到下的关心和支持,并且需要市县财政给予必要的经费投入。

我们相信,有县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文化、宣传部门领导的具体领导,有包括全体濉溪人的共同努力,把嵇康文化园奉献给全县人民,创造出我县特色的名人效应的形象标识和文化产业、为我县打造出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将指日可待。

 

 

办理单位: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提案答复:一式二十五份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书

106号

                                     2020年1

提案人:张云波  13856103616

  由:关于开发临涣古城旅游产品,丰富临涣古城旅游内涵的

提案

  容:

临涣古城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其文化积淀十分丰厚,地方特产、传统名吃和民间绝活尤为丰富。开发临涣古城旅游产品丰富临涣古城旅游内涵尤为必要。

一、开发临涣古城旅游产品的重要意义

开发旅游产品,发挥旅游产品的地方性、传统性、标志性、特色化、民俗化功能,丰富临涣文化旅游内容,突出旅游景区的主营业态和特色,提升临涣文化旅游品味,促进临涣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促进临涣社会经济发展。

二、开发临涣古城旅游产品的丰厚内涵

结合临涣现有的历史传承产品和现有实体基础上可能发展的潜力产品,将临涣旅游产品分为即时性产品、久存性产品、纪念性产品、珍藏性产品等类型。

(一)即食性产品

蒸食四珍:蒸馒头  蒸卷子  蒸包子  蒸糖糕

烤炕四珍:烧              

煎食四珍:煎        煎茄盒  煎鸡蛋饼  

炸食四珍:糖              

烙食四珍:烙    烙馍菜合  烙馍卷菜  烙油馍

汤类四珍:油        豆腐脑  羊肉汤

卤菜四珍:卤        卤猪舌  卤猪耳

(二)久存性产品

酱菜八宝:包                

拉疙瘩  三兰菜  酱莴笋  酱辣椒

糕点八宝:月    三刀子  羊角蜜  蚂蚱腿  

   大燎花        

饮品四珍:棒棒茶  回龙酒  浍泉水  插花汁

(三)纪念性产品

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是临涣四大典型性文化代表,可围绕这四种文化类型,设计出纪念性旅游产品,其开发潜力不言而喻。

(四)珍藏性产品

临涣剪纸  临涣年画  临涣泥塑  临涣面塑

临涣竹编  临涣柳编  临涣藤编  临涣绣鞋

三、开发临涣古城旅游产品的建议构想

(一)开发原则

地方性原则。临涣具有4000多年的历史。临涣境内的泡河、浍河两大天然河流,是远古先民的重要栖居地,带来了临涣极大的交通便利,奠定了历史上重要的军事地位和商贸地位。自秦朝设置铚县到南北朝设置临涣郡、临涣县,再到元朝废除临涣县,临涣以县级及其以上建制存续了近2000年。开发的旅游产品要具有临涣独特的区域性文化特色。在产品命名上统一冠以临涣二字,例如:临涣包瓜、临涣烧饼、临涣月饼、临涣羊肉汤等;具体落实到个体是,可以在其前加上姓氏,例如:营家临涣烧饼、段家临涣烧饼、詹家临涣烧饼等;出现同一姓氏、同一产品的,前面再加上具体方位,例如:城东段家烧饼、城西段家烧饼等。

传统性原则。临涣的传统文化因素是深深融入到每一个临涣人的骨髓中去了,成为临涣人血液里的基因,成为每一个临涣人的思维方式。开发的旅游产品要具有临涣独特的传统性文化特色。

标志性原则。地方性旅游产品的开发都或多或少地面临着标志性、标示性和代表性的任务,开放临涣旅游产品作为展示临涣形象的一个方面,有必要从众多的类型和可能中进行分析、归纳、总结、提炼,寻找出其标志性的内容特色,除作为说明与代表临涣主体的实物形象,也突出了宣传、推广所属主体的特质。因此,为了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标志性产品除符合产品生产的基本规律之外,在其内容,形式与应用方面,也就有着特殊的性征。

特色化原则。通过强化旅游产品生产、旅游产品服务、旅游产品营销、旅游产品环境的特色化发展,创意策划具有参与性、体验性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突显特色化。

市场化原则。坚持市场导向原则,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需求升级趋势,科学把握旅游市场走势,客观评价本地旅游资源与环境条件,开发既满足市场需求,又与周边市县互补性强、差异明显的旅游产品,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综合效益最大化。

生态化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妥善处理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注重旅游产品提供过程的节能化、旅游管理的精细化、旅游消费的环保化,倡导低碳旅游,走低能耗、低排放的旅游发展之路。

(二)开发措施

统一组织领导。成立安徽千年古镇临涣旅游产品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要求重点、全面、有序推进。

统一监督管理。建立专业化强的监督管理团队,建立并完善各种监督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进一步优化整合个体生产者,激发集体合作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实现旅游产品做强、做优、做大。

分类落实开发。针对现有大量从业人员的旅游产品,采取合作社方式,整合散户,吸纳资金、土地、技术入股,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经营方式,培育发展一批核心骨干企业,提升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针对在传统基础和现有基础上的潜力旅游产品,可以通过招商形式,引进 规模大、能力强、技术精的高端企业,进行开发生产。

非遗申报工作。充分挖掘具有杰出价值的民间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尤其是在历史、艺术、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人类学、语言学及文学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的项目,由文化部门负责集体申报非遗,为后续产品开发奠定强有力的基础。集体申报,全体使用,也避免了各自为战、纷繁杂乱。

 

 

 

 

办理单位: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提案答复:一式二十五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