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镇上半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南坪镇发布时间:2022-08-24 11:36文字大小:[    ]背景色:       

南坪镇上半年系统共有脱贫户1356户3826人(含脱贫不稳定户15户25人),边缘易致贫户48户107人。需重点关注的监测对象63户13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5户25人,边缘易致贫户48户107人。

压紧夯实责任。形成“人人要担责、人人必尽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在原耿庙村、路东村2个脱贫村外申报乡村振兴重点村半铺村,2支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增设1支驻村队伍,做到科学选派、精准“安窝”,确保驻村帮扶力量只增不减。

守牢底线任务。优化调整网格员337名,及时发现并识别生活陷入困难群体,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4月份对照省市县排查方案对辖区内所有农户开展全面排查,目前上报拟识别监测户6户17人,集中排查后续自查拟识别48户151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正在进行识别程序。

狠抓产业就业。不断壮大龙头产业,以打造光明小镇为引领,增强产业品牌力。2022年我镇计划入库项目49个,总投资10733.944万元。其中乡村建设行动项目18个,投资3061.64万元;产业发展类项目29个,投资7176万元;巩固三保障成果类项目 1个,投资 17.7 万元,就业脱贫工程类项目 1个,投资518.604 万元。投放小额信贷133笔661万元。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公岗395、辅岗276人。

巩固拓展成果。健康帮扶严格实行脱贫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等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便民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零辍学”和精准资助不漏一人。开展常态化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全力推进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提升工作质量。不定期对各村业务资料开展督查,做到问题现场指出、现场整改、现场完善,乡村振兴资料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县乡村振兴局督查暗访反馈问题及时核实整改,多角度排查发现并整改问题做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