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镇2022年度任圩村逯滂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汇报

来源:南坪镇发布时间:2023-01-13 16:0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任圩行政村位于南坪镇西部,距南坪镇区8.5公里处,交通便利。任圩行政村村域总户数1028户,总户籍人口为3975人。行政村下辖9个自然村,分别为逯滂、小胡家、小任家、李池村、张家、任圩村、胡桥、唐家和朱家。受采煤沉陷区影响,从2002年至今分5批次进行村庄整体搬迁撤并,逯滂中心村于2002年搬迁安置在任集,现状总户数151户,总人口565人。

任圩行政村第一产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种植主要为小麦、玉米、特色果蔬(黄瓜、西红柿、桃等);养殖主要以家庭式养殖为主包括羊、猪和鱼虾等。大棚蔬菜和肉猪、牛羊养殖等特色农业发展显著。第二产业依托采煤沉陷区形成的近1700余亩水域,探索发展水面光伏绿色产业,局部水域发展鱼虾养殖;依托任楼煤矿,村域已聚集一批煤矸石加工、长安新型建材、仓储物流等相关配套与服务产业;同时依托濉溪县绿丰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豆制品制作、加工、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第三产业逯滂中心村依托煤矿生活区发展餐饮、零售、农贸等。

自2021年启动任圩行政村逯滂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以来,按照“四美三好两目标”的总体要求,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富民产业支撑为重点,突出自然、协调、生态这个主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使全村生态人居环境得到了全民提升。

1、中心村内道路条件较差,路面坑洼不平,村民出行极为不便。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对中心村内主、次干道进行硬化,铺设水泥路面4000米,面积11820平方米;实现了入户道路“户户通”,方便了群众出行。

2、村内无集中供水,村民生活用水来源为均为井水。通过铺设自来水管网,现中心村内群众均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

3、中心村内部铺设雨污分流管道,采用无动力技术集中处理。通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现新建污水处理池1座,埋设污水管网共计4326.8米;中心村内全体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处理和有效利用。

4、村内以农户门前自建旱厕为主,影响整体村庄环境,现结合群众意愿,通过三格式化粪池改造对露天旱厕进行拆除改造,并注重后期管护,合计户改厕142户,新建公厕1座;做到了布局合理,卫生舒适,生态环保。

5、垃圾乱扔现象突出,整体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的现象,通过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对各道路进行清扫,组织环卫人员对各垃圾站点垃圾进行收集、转运,现中心村内环境卫生良好。

6、门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严重,通过对此现象,投入人力机械进行清理,现整体环境较好。

7、水塘睡眠漂浮物较多,水体污染严重,水塘周边环境卫生较差。通过采取挖掘机械施工清除沟塘底部淤泥,人工打捞水面漂浮物,清除两侧垃圾杂物并栽植绿化树木,现水塘环境明显改善。

8、道路两侧及宅前屋后绿化不足,为提升村庄整体环境,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对中心村内的主次干道两侧、沟塘沿岸,村庄周边闲置废地,以及房前屋后进行绿化建设,石楠树、紫叶李、杨柳等风景树木,绿化面积达4900平方米。

9、村庄亮化不足,无法满足群众的夜间生活,现经过对活动区域进行规划,新增75盏太阳能路灯、45盏太阳能景观灯。

10、公共服务设施匮乏,村民缺少可活动的娱乐场所。通过对中心村合理规划,满足群众日常活动需要,在白杨沟东边建设一处健身广场。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环境得到了综合治理,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调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及管护的积极性,巩固了建设成果,持续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呈现出人人出力、户户参与,建设、管护整洁秀丽美好乡村的新风尚,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全体村民的充分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