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坪镇发布时间:2024-03-29 10:24文字大小:[    ]背景色:       

政府工作报告

——2024328日在南坪镇十九届人大次会议上

南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伟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精准发力,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经济指标稳中有升财政收入完成10083.22万元,占全年10010万元收入任务的100.73%。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7.4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1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8亿元;技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4亿元;限额商贸总营业额完成6150万元。全镇20个村集体经济全年总收入达1479.4万元,同比增长69.27%,连续第七年增速保持在15%以上。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5个,50-100万元的村5个,其余村均在20万元以上。

招商引资富有成效。2023年招商引资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南坪瑞程食品深加工项目、南坪兴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项目、南坪金智科技储能电站项目,“双招双引”新签约项目10个,利用省外资金2.1亿元。预拌砂浆生产线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光明牧场目前存栏奶牛约11500头,日产鲜奶180吨,辐射徐州、武汉及“长三角”等地。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地走访企业90余次,召开企业座谈会6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6次,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余个。积极对接上级单位,研究学习助企政策,帮助企业申请政策奖补2次。

(二)坚持富农稳农,现代农业成效明显。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现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农业类招商引资项目先后签约引进5个:浍北海量预制菜、坪西村蔬菜水果加工项目、南坪瑞程食品深加工项目、朱口豪立服装加工项目、南坪文琪食品加工项目;已开工项目1个:任集村水产养殖项目;已投产、已纳统项目1个:光明生态智慧牧场项目。

发展绿色能源。以打造特色“绿色能源示范镇”为目标,以“电”为媒,聚焦绿色风光电,按照“水陆并进、风光互补、绿色节能”的工作要求,巩固实施光伏电站、生物质发电和华润风电等项目,充分利用塌陷坑、农闲地,全面提升绿色能源示范效能,我镇被定为“省级绿色能源示范镇”,全省有8个村镇(园区)获此殊荣。

稳定粮食生产。积极推进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工作,稳定粮食面积,夏粮、秋粮品质和产量再创新高。2023年,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小麦24.02万亩、玉米23.18万亩、大豆0.45万亩、其它粮食作物面积0.39万亩,粮食作物总面积48.04万亩,粮食总产19.89万吨。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落实推广高油酸花生等油料作物。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引导,推广种植技术,指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2023年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77万亩、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0.14万亩。

推深做实河长制。着力清理整治浍河乱占、乱建、乱堆、乱采、乱排、乱捕等危害浍河健康生命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浍河航道水上安全,维护浍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全镇发现并整改问题72处。其中种植农作物5处;拆除清理废弃建筑物4处;2023年投入约23万元购买两艘割草船用于浍河、澥河的水草杂物清理。打捞水草、浮萍及其它水面漂浮物21处,共约6吨;加固更换损坏的标识牌2处,清理岸边垃圾杂物和芦苇共13处,清理淤泥、疏通河道合计700余米,清理渔网16处,清理小船12艘。被县政府授予濉溪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包浍河治理工程(南坪段)总投资约7060万左右,目前已完成1200万左右,南坪段征收土地187.7435亩,涉及7个村(耿庙、坪西、浍北、南坪、路东、朱口、街西),目前太平沟闸、宿蒙沟闸、新沟闸已完成工程量的90%,防汛道路完成工程量的10%,清淤完成工程量的10%,工程正在顺利施工中。包浍河治理工程(濉溪县段)项目南坪闸除险加固工程,涉及南坪、路东两个村,该工程于2023年10月16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重建闸:闸墩已施工完成;左岸翼墙已施工完成50%;箱墙已施工完成30%;消力池已施工完成30%;下游河道土方开挖已完成;下游护坡已施工完成5%。加固闸:已完成底板、墩墙、消力池加固。累计完成总投资约3000万元。“喝上引调水工程”在南坪镇境内总投资约2.3亿元,截至目前施工已完成1.95亿元,完成工程量的85%,该工程第一批次涉及地面附属物及青苗补偿费用共计2403733.71元,现该工程占地及地面附属物补偿资金已到位,该笔资金已拨付,目前工程正在顺利施工中。2023年在任集、街西、坪西三个村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2.75万亩,总投资6875万元,目前已全部竣工,正在等待验收。

(三)坚持提升品质,城镇建设扎实推进。

镇区基础设施提升。农贸市场改造工程投资278万元,新建钢构大棚2500多平方,同时修建雨污分流管道、市场机动车道各500米,建设水冲公厕一座。农贸街亮化改造工程投入使用,投资30万元对农贸街全段升级为供电路灯。投资178万元的浍坪街道路提升工程,水污分流下水道、绿化、亮化基本完工,铺设沥青路面将在春季完成。投资10.95万元,完成孙任路绿化改造提升,美化了镇容村貌。S235(濉唐路)三期项目在我镇境内约11公里,征收土地面积584.6亩,征地红线放样、测绘已结束。

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蒋湖村卞家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去年1月份开建,4月份工程类全面建设结束,总投资约459.3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厕所改造、道路建设、污水处理、亮化、绿化、沟河治理、环境整治、五小园建设、垃圾处理等。在全市三季度“赛马”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名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蒋湖村获得“淮北市十佳清洁乡村”荣誉称号,并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完成了市级美丽乡村浍北村和路东村的建设任务。2023年度省级和美乡村任圩中心村,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80%以上;省级和美乡村廖圩中心村,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60%以上;市级和美乡村任集任圩中心村,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0%以上。

推进村庄搬迁。列入搬迁计划19个村庄,任楼矿涉及3个村庄新村址已批复,其中丁王庄新村址场地平整和临时道路已完成,目前正在建设。邹庄矿涉及的黄沟村八村一校新村址已批复,完成了村址移交及宅基地分配,农户正在建设。钱铺村4个村庄新村址已批复,已完成新村规划,正在制定宅基地分配方案。钱营孜煤矿涉及的4个村庄,搬迁人口协议已签订,新村规划已完成,正在制定宅基地分配方案,近期将分配宅基地,开工建设。

国土资源有效保护。调整完善了南坪镇基本农田布局,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94.6,耕地保有量16054.07公顷,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5192.33公顷;加大土地管理法宣传和巡查力度,发现问题早制止、早汇报、早整改,落实属地整改职责,历史遗留违法用地已经全部整改完毕,2023年第四季度卫片违法用地太平村农民建房也已经整改完毕;2023年县政府下达我镇土地复垦任务400亩,已经验收入库面积86亩,315亩正在施工;2023年编制村庄规划涉及11个行政村,已经完成了规划编制的专家论证评审,正在上报县政府审批。

(四)坚持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我镇目前农村人口2.6910.52人。现有建档立卡脱贫户13383689人,监测户139374人。

切实巩固成果精准制定措施,开展防返贫监测对象识别及风险消除,2023年新识别监测户31户102人,落实帮扶措施158条;标注消除风险5户,做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

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实施衔接资金项目10个,涉及资金2558.7万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3个,涉及资金1560万元;乡村建设行动项目7个,涉及资金998.7万元,进一步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谋划2024年项目库,全镇共审定批准到村到户项目38个,涉及资金1.2亿元。

(五)坚持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23年度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1%,同比上升2.1%;平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0.6%,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2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7.1%,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澥河持续保持类水质,浍河持续保持类水质,无劣V类水质。

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推进。不间断督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严格按照六清一拆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标准推进整治工作建立生态美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开展红黑榜、示范户评选活动,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村庄环境。全年拆除废旧旱厕960处,清理陈年垃圾300处,清运生活垃圾13000吨,清理乱搭乱建215处,清理废旧广告牌220处,评选清洁文明家庭468户。在市人居环境“赛马”考核中,第三季度获得全市第二名、县第一名,第四季度获得市第三名、县第一名。

农村改厕稳步实施。2023年度改厕任务911户,通过验收合格1010户全部录入系统,超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农村改厕提质年摸排问题221户,整改221户,对已投入使用户厕不定期进行督察,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管护服务站有效运行,覆盖全镇已改户厕得到群众认可。

(六)坚持均衡发展,群众福祉持续增强。

文明创建扎实开展。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创建工作责任。明确责任人员、具体措施和工作标准,对标对表、补缺补差,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在全县文明创建综合考核中第一季度排名第二,第三、四季度均排名前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召开推进会7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共申报12人次,评选成功7人。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婚嫁新风,制定《南坪镇移风易俗事宜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教育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三八红旗手”等优秀女性共41名,救助贫困妇女儿童36名。

教卫体事业不断进步文体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投资40万元建设两个塑胶篮球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投入10余万元对部分村的篮球架、健身器材,应急广播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普及。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文化惠民演出20多场送戏下乡活动20四季村晚演出10余场。2023年获得了安徽省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基地称号淮北市首届戏曲大赛原创节目优秀奖。南坪中心校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篮球示范学校,获淮北市第十届青少年男子篮球赛冠军。任集中心学校是全国体育联盟实验学校、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实验南坪卫生院新住院楼门诊楼投入使用,医德医风、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医保等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医疗保险参保率96%。上报符合计生奖特扶人员268人,发放奖特扶资金319880元;扩面218人,扩面资金156960元。

暖民心行动持续推进。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做好暖民心行动的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县民生办的专项督查中镇抽查知晓率达72%,满意度达90.5%。其中街西村为全县8个知晓率满意度双百村之一。完善任圩、庙台、康平敬老院助餐点,新建便民停车场一处,停车位46个。开展3期(SYB)小老板创业培训班,共培训90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78人。发放9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共24.8万元。

落实困难群众生活保障。2023年以来,走访排查低保边缘家庭、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返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347户692人,将符合政策的125190纳入低保12户12人纳入特困供养对象,14人纳入临时救助,救助金额9.313万27纳入小额救助,救助金额7.6万做到档案齐全、规范、专柜存放。截止2023我镇农村低保人员1177户2314人,城镇低保117户332;特困供养对象222人,其中,集中供养25人,分散供养197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拥军优属常抓不懈。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征兵任务,共28人参军入伍,其中20人是大学毕业生。全镇优抚人员共2796人,建档立卡2582 人,帮助申请优待证2476人。发放优抚金共6993人次446.47元;为现役军人家属发放优待金共75人178.73元;为212名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农合共80560元帮助重点优抚人员申请医疗救助共22人18632元54名立功受奖军人发放52500元奖励金和喜报。

(七)坚持人民至上,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信访矛盾有效化解。推深做实领导带案下访、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制度,集中攻坚“四重”信访突出问题。2023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13件,已办结113件,办结率为100%,答复满意率达100%。反馈答复市长、省长热线类问题1156条,办理办结网信51件,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坚决依法打击非访、越级访等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全镇未发生集体访。

创新建设德育村校打造路东村德育村校老马工作室,吸收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村民代表参与,当好群众调解中间人,当好矛盾化解调停人,有效处理和解决家庭、邻里冲突,促进家庭和谐。建成运行以来,成功化解村民矛盾纠纷36起。我镇德育村校荣获省级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示范点,在全镇逐步推广。

风险防范化解有力。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工贸行业、交通、燃气、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整治安全隐患716处,安装防溺水警示牌673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化治安管理、严格执法办案、热情服务群众、狠抓队伍建设,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2023年,共接警2376起,其中刑事警情121起,立刑事案件32起,治安类警情337起,全镇未发生重大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

(八)坚持优化作风,履职效能持续提升。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标对表抓好巡视对照整改,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镇委决策,实行月考核”“季调度”“黑红榜”“红黄旗”“赛马等工作制度,推动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持续加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公开公示力度,办理各类热线问政1100余件,按期办结满意率98%以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压减三公经费,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自身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工会商会、党史地方志、关心下一代、对外宣传等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同志们以及参与支持南坪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业短板凸显,发展动力不强,招引力量薄弱,资源要素保障日趋紧张;现代农业规模化种植程度不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齐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任务艰巨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谱写加快推进南坪乡村振兴步伐的新篇章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实现1060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着力提升工业经济。

优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以商招商步伐。加大与在外人才的联系,鼓励其回乡投资创业。加大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服务好S235道路建设项目,提升南坪交通优势。

加快经济发展。在工业方面,紧盯新型建材和食品深加工,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以食品深加工为载体,推进农业品牌化、产业化水平。在农业方面,以浍北片区为先导,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在服务业方面,积极推进临港物流业发展,重振粮食收储交易大镇。大力提升小城镇建设水平,提升服务功能。提升美食之乡档次,打造南坪响肚等特色菜,进一步促进三产的发展。

(二)以基础提升为重点,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狠抓项目落实。工业方面:努力推进上海瑞程食品、兴宇再生资源项目落地建设,服务好预拌砂浆等在建项目,争取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纳统。水利方面:认真做好2023年的高标准农田收尾和验收工作,做好2024年度庙台村、香山村的高标准农田治理工程,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庙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1100亩,投资3052.5万元,香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8000亩,投资总额4702.5万元);在县包浍河治理指挥部和县水利工程重点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浍河治理的协调工作,为工程顺利开展打下基础;认真做好2024年河长制以及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失;做好“濉溪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的协调以及资金拨付工作。道路方面:配合S235项目施工单位做好项目部、梁场建设,做好先行用地附属物及土地测绘丈量资金支付、电杆迁移评估工作、民房拆迁和下一步大面积征地工作,保证项目建设正常进行。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孙代路项目7.2公里环保方面:投资665.26万元建设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濉溪段)征迁结余资金工程项目,实施沟道清淤14750米,桥梁拆除重建5座,生产道路575米,绿化树木3500棵;投资约199.9万元治理农村黑臭水体项目。征迁方面:开工建设黄沟村八村一校及老家村丁王新村。

建设魅力小镇。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小城镇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城镇。完成浍坪街道路改造工程及浍坪街配套市政工程,投资285万元铺设浍坪街沥青路面,道路两侧铺设雨污管道并配套绿化、亮化等。实施坪南沟沿线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同时加大文体娱乐设施建设,规划浍河河堤沿岸绿色长廊,筹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持续加强镇区违规违法建设管控力度,狠抓镇容市貌交通秩序,推进城镇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卫生镇。

(三)以乡村振兴为牵引,着力建设和美乡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成果,落实帮扶措施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强化动态监测帮扶,以五大振兴为中心,积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认真落实田长制,扛起粮食安全责任,稳固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种植结构,扩大良种繁育瓜果蔬菜中药材种植面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家庭农场和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养殖建设工程,探索肉牛养殖新模式,推动肉牛养殖、加工、销售全链条发展,培育产供销一体化龙头企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带动效果显著的肉牛强镇。

实施和美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村庄用地布局,持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乡村道路11.964公里,新建桥涵2。积极申报2024年度省级和美乡村建设中心村2。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的意愿,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点培育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载体功能,发挥好乡贤、好人和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好系列移风易俗、乡风文明评选活动。

(四)以生态优先为抓手,着力夯实环境保护基础。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打好“大气、水、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Pm2.5持续下降、国控断面稳定达标。持续开展“三整治一保障”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四项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家门口”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强化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确保实现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圆满成功。

人居环境治理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倾力打造和美乡村。落实河(湖)长制,确保重点沟河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稳定,落实河长巡查监管责任,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力度,确保镇域水质稳定达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深做实林长制,坚决打击损林破绿行为,持续提升乡村道路植绿行动。

(五)以民生福祉为根本,着力实现普惠共享保障。

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业保险等政策宣传落实力度,落实失地养老保险政策。规范低收入群体申请与确认工作,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推动优抚、特困供养、低保、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资金及时发放。

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加快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挖掘红色文化,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工作,落实两地矛盾纠纷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八五普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六)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交通安全、燃气、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全镇安全生产水平。加强河道、涵闸等水利工程维护,筑牢防汛抗旱防线。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维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加强禁毒宣传教育管控,巩固禁毒成果。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取缔非法宗教场所,强化网络舆情监管疏导,营造风朗气清的网络氛围,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继续关心支持工青妇、关工委、武装等工作,优化退役军人服务,全面提升双拥水平,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委的坚强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美好南坪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