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镇2024年二月重点工作执行及落实情况

来源:南坪镇发布时间:2024-03-29 16:2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本月工作开展

(一)经济运行。南坪镇1-2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约3.33亿元,同比增速29.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约2230万元,;限额商贸完成1373万元,同比增速 16.75%。

(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一是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维护:根据县乡村振兴局指导更新完善我镇脱贫户、监测户1449户户信息及人口收入、劳动力、务工等生产生活状态指标信息、更新2024年项目库相关基础信息。二是安徽省防返贫监测大数据平台:对监测预警模块:未参加医疗保险、高额医疗费用、大病专项救助、新增低收入人口、新增残疾人口、两类人员监测、脱贫高龄独居老人等模块,对推送信息开展核实。完善脱贫户、监测户帮扶措施9407条,确保户户有措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动态更新网格组、网格员信息,目前网格员组192个,核实省办系统自主申报1例,暂不符合监测条件。三是防返贫致贫及识别监测户工作:动态排查生活陷入困难的群众和雨雪冰冻灾害受灾群众,本月尚未发现符合监测条件的农户。核实涉及村医保未参保人员情况,目前脱贫人口、监测人口均处于参合状态,防贫保户参保率达100%,完成工作要求。四是考核工作:做好省组织乡村振兴考核准备;做好市乡村振兴考核镇级准备,协同镇农综站完成镇直相关单位考核资料报送至市直主管部门和市县农办,完成市实地考核组实地考核我镇任集村、任圩村、路东村。五是项目工作:根据县项目动态调整文件,我镇2024年项目库再摸排,目前批复各类项目38项。

    (三)生态环境。一是收到群众环境问题信访件2件,

处理2件,同比去年显著减少,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二是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集中学门前沟、凤池沟)项目已完成招标文件,正在挂网中三是开展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濉溪段)征迁结余资金工程—南坪镇项目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开始施工。

(四)组织工作。一是领导班子考核工作。对接县考核组做好2023年度镇领导班子考核,并上报3名优秀科级干部、4名优秀年轻干部、3名优秀专业干部。二是后备干部补录工作。因路东村、钱铺村后备干部、乡村振兴专干缺额,面向全镇进行招考,经预审、笔试、复审、面试,2名考生进入到公式阶段,预计3月底前完成上岗。三是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充分利用春节人才集中返乡时机,举办以“归故里,话南坪,谋发展”为主题的南坪籍在外返乡人才庆新春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引才留才工作。开展镇级层面人才座谈会1次;春节联欢暨商务工作表彰大会1次;充分发挥村网格员作用,召开人才新春茶话会10余次,南坪籍在外人才参与系列活动达40余人。

(五)青年工作。一是南坪镇团委春季期间走访慰问困难青少年30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发放学习生活用品20份,价值约5000元。并询问困难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状况,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帮助解决他们在青少年成长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二是南坪镇团委召开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交流座谈会。首先大学生观看了南坪镇营商环境宣传视频和“我的青春在濉溪—南坪篇”青年宣传视频。三是南坪镇团委组织各村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开展道路安全劝导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规范交通秩序、劝阻老年人驾驶电动三轮车等方式开展宣传服务,并耐心劝阻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进一步营造的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四是南坪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开展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向孤寡老人送去新春祝福和慰问品,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困难等,鼓励他们克服眼前困难、坚定生活信心。并宣传家庭用电、用气安全以及青少年防溺水等工作。

(六)民政工作。一是办理3户小额救助,救助资金5200元,并完成审核打卡发放工作;二是入户排查低收入家庭12户16人,办理2户3人新增低保户家庭和1户1人新增特困对象审核审批工作;三是为10名证件到期残疾人换发残疾证,6人新办残疾证;四是为23名高龄老人申请高龄补贴;五是配合县民政局到我镇养老机构检查消防、食品等安全工作;六是春节走访慰问低保户、特困供养、残疾人等困难人群31人,共计15500元。七是春节慰问困难儿童22人,慰问金1200元,发放困境儿童大礼包5份,困难留守儿童大礼包15份;慰问12名残疾人,慰问金1000元,发放慰问品10份;慰问困难职工6人,慰问金3000元。

(七)计生工作。一是开展全员信息管理登记、录入及信息协查工作。本月共录入出生人口37人,新婚人数18对,死亡人数29人,妊娠人数42人,药具信息50人次。办理生育服务保健证、生育证、独生子女保健正共62个。处理全员质量及系统协查信息共计73余条。二是妇幼工作:叶酸发放23人;避孕药具发放45人次;产后访视45人次;孕期建卡47人;督促孕期医院产检119人次;组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40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随访250人。三是县奖扶小组入户核实奖励扶助扩面对象。

二、下月工作计划

纪委工作。一是结合“改进作风,廉洁护航”专项行动,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工作,强化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抓好政治监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二是积极配合协作区日常工作,做好协同办案、交叉互查、“一月一重点”专项督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协作区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效。三是持续推进村级监督力量工作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建设管理工作。一是对工程类项目加强地勘、设计、监理、招投标、比选、质量、进度、造价、安全、验收、审计的精准控制,对开工项目加强监管,对应公开招标项目履行法定手续,确保所有建设工程符合法定程序、资料齐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建设合格工程。二是积极申报2024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及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的建设指标。三是积极谋划城乡建设项目并组织实施,重点放在小城镇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上,努力打造精品小城镇。

环保工作。一是积极推进2023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集中学门前沟、凤池沟)项目进程。二是加快推进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濉溪段)征迁结余资金工程—南坪镇项目施工进度。

(四)自然资源与规划工作。一是做好3月份卫片检查工作及日常巡查,督促村级做好田长制日常巡查工作。二是督促第三方尽快办理压煤村庄搬迁新村址供地工作,办理划拨供地手续。S235土地报批、包浍河治理项目土地报批上报省厅审查,工业集中区第3批次用地土地报批报市政府批准。三是抓紧实施土地复垦项目入库立项,做好项目招标施工,2024年土地复垦地块测绘和规划设计3月份完成,尽快上报评审立项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