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韩村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韩村镇发布时间:2022-12-09 15:59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韩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专门制定了《韩村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韩村镇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并根据《条例》规定,进一步明确全镇各单位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体制,严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要求,保证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大宣传和专题培训力度

通过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半月谈期刊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各部门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使群众更加了解《条例》的各项制度,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已的合法权益。

(三)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

一年来,韩村镇按照《条例》规定利用各类公共渠道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同时,为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我县规范管理,严格保密机制,健全了保密审查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遵循“发布前三步走”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四)分类整理、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

按《条例》规定,各单位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分类整理工作,将各单位掌握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与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22年韩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2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法规、重点工作、招商引资、财政专项资金、土地利用和管理、脱贫攻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信息公开形式:1.政府信息网站;2.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韩村镇收到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目前正在办理。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深入,一些信息内容质量不高,存在“有就行”的思想误区。

(二)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

(三)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部分公开内容不够及时。

(四)公开意识及措施需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信息上报时内容比较粗糙。

(五)个别部门还不清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其所提供的实质性内容不多,在信息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五、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明确要求各部门人员及时提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流程高效运作。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