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暨小李家第五届红色旅游季活动

来源:韩村镇发布时间:2023-05-16 11:31文字大小:[    ]背景色:       

时间:2023年5月15日上午

地点:濉溪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

单位:濉溪县韩村镇人民政府

主 持 人:黄  艳   韩村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

新闻媒体: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参加人员:韩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志丹、

韩村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黄艳、

小李家纪念馆主任王飞

发布会流程:

1、韩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志丹介绍了活动准备情况;

2、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一、介绍活动准备情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韩村镇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焕发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韩村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吸引更多群众和游客到韩村镇接受红色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我镇特举办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下面,韩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志丹代表韩村镇人民政府向各位逐一介绍,带大家走进红色韩村。

党史教育馆介绍:淮北党史教育馆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展陈内容共分四个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集中展示了淮北重要的党史事件。

淮北党史教育馆展陈以实物、文字、图片等资料为主,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全面而真实地再现了中共淮北地方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重要人物的活动足迹等影响淮北地方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

二、媒体记者提问

问题一:本次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有哪些活动?

朱志丹:我们本次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主题是“传承红色精神 品味魅力韩村”,举办时间是5月19日至21日,为期3天。主要有以下活动:一是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开幕式。5月19日上午在韩村镇淮海村淮北党史教育馆广场将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将进行开场歌曲演唱,领导致辞,共同启动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活动,领导及嘉宾巡馆等。

二是精彩的文艺演出。我们演出的内容多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有中老年人喜爱的戏曲,年轻人喜欢的舞蹈,还有情景剧、红色歌曲等。

三是丰富的活动。我们还策划了书法展、小推车比赛等活动,让群众们能身临其境感受到韩村的红色氛围。

问题二:您觉得本次淮北党史教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特色或者亮点是什么?

朱志丹:一是突出红色主题。我镇将充分挖掘淮北及小李家的红色文化资源,汇集演出、展览、电影放映等多种艺术形式,全面展示淮北及小李家的红色文化,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

二是突出面向群众。我们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贴近百姓生活,此次活动有戏曲歌舞及情景剧演出,电影展映,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展销。让群众在景区里听戏曲,看非遗,品美食,体验韩村魅力。

三是形式灵活。本次活动采用云直播等新技术,在多个平台进行直播,使网友不受时间、区域、平台等限制,能够随时随地沉浸式浏览、体验本次活动。                               

问题三:近年来,韩村镇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朱志丹:保护方面:加大保护修缮力度。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先后对小李家纪念馆进行展陈提升、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升级改造、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前草地进行修整。二是加强规划和制度保障。

利用方面:近年来,实施了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建设,形成了红色旅游研学线路,纪念馆充分利用馆藏革命文物资源,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策划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革命历史陈列展览,从多角度立体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和伟大精神。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通过举办党日活动、参观展览、巡回办展等多种方式,将革命文物展览送到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身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

问题四:今后韩村镇对于文旅工作的打算?

朱志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近年来省、市、县红色旅游发展要求,围绕提升我区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乡村旅游点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在今后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创建品牌。我镇将加快资源整合、硬件建设、软件开发、旅游联动和市场运作,推动小李家红色旅游景区发展,打造红色美丽乡村,着力提升一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二)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小李家纪念馆展陈提升,加快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升级改造,加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红色旅游各大要素配置,提升红色旅游交通和服务接待水平。

(三)开展宣传营销。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红色旅游节事展览,扩大红色旅游受众面,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确保接待量稳步提升。

(四)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红色旅游开发联系起来,提高乡村人民的生活水平。立足各村资源禀赋,指导创建示范村挖掘红色个性特色,培育一村一品。

希望能够通过多方合力,共同让韩村的红色文化释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大力焕发出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