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韩村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韩村镇发布时间:2024-03-11 09:30文字大小:[    ]背景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韩村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韩村镇拼搏进取,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分别获得安徽省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淮海村)、淮北市镇(街道)争先进位好班长优秀典型、淮北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次、淮北市最佳派驻单位、濉溪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一等奖、濉溪县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濉溪县信访工作优秀单位、濉溪县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年来,我们全力提质效,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全镇经济实现新突破。财政总收入2.55亿元,执行率10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镇级收入)1.037亿元,执行率100.03%,高质量完成全年调控目标。全年工业产值11.66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1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工业投资2.22亿元,工业技改投资1.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9374万元,产值增速9.8%;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劳动工资总额全年增长7%招商引资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数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双招双引数10个,已经全部完成。利用省外资金2.1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6%。常态化开展项目协调调度工作,完善四督四保制度,加大对重点项目全过程督导,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全年重点项目投资额完成6.52亿元。现有续建项目4个(沱浍河航道临涣船闸工程、大唐韩村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临涣煤矿中央风井安全改建工程、淮北港浍河港区韩村综合码头工程等),谋划新项目3个(新农汇商贸综合体、氢颉淮北综合能源站项目、小李家红色旅游提升及研学工程等)。营商环境展现新成效。严格落实《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清单化、闭环式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努力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诚心、服务的贴心。实现规上企业、重点项目包保全覆盖,党政班子成员共走访企业108次,走访项目22次,召开政策宣讲会3次,座谈会4次,线下收集企业反映诉求120件,流转到安徽创优营商环境平台办理17件,均已全部办结。

 一年来,我们全力强根基,产业势头稳步向好。农村发展开创新局面。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2.74万亩,总产12.76万吨,实施小麦赤霉病飞防11.38万亩。全镇畜牧生产稳步发展,养殖效益总体向好,生猪存栏1.32万余头,出栏3.5万余头;羊存栏0.87万余只,出栏1.25万余只;禽存栏52万余只,出栏92万余只。纵深推进小田并大田工作,累计完成小田变大田面积1.89万亩,增加有效耕地面积996亩。在大李、双沟等10个村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7.7962万亩,稳居全县第一方阵。红色文旅涌现新活力。韩村镇小李家赓续淮海战役精神,红色旅游日渐升温。成功举办淮北党史馆开馆仪式暨第五届小李家红色旅游季,带来直接经济效益70余万元,全年游客接待量超12万人次。持续推进小李家互动式体验、小推车主题公园、红色爱国影院、研学食堂等项目建设,努力做到留得住人、留得住消费,为小李家红色旅游注入新活力。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积极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规模经营模式,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村群众双增收2023年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78.8万元,同比增长181.9万元,15个村实现现金分红172.28万元,强村占比53.3%,真正实现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连续2年对15个村进行89.66万元资金激励,用真金白银为村干部干事创业加油鼓劲。

一年来,我们全力求突破,重点工作亮点纷呈。扎实推进征迁工作。7月中旬启动煤化工基地征迁工作,到9月底结束,完成征地拆迁4个自然庄,达成签订协议3371050人,签约率99%以上,顺利完成煤化工基地扩区及化工园区用地项目任务。广大干部群众用真心换征心,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展现了和谐征迁的韩村速度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完善四动工作机制,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美丽宜居村庄10个,完成新建户厕843个,不断推动环境整治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使得广大群众真正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扎实推进村嫂车间工作。针对村嫂在家门口没有活干的现实情况,积极为大殷村争取上级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60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带动剩余劳动力就业80余人,让失地村民成为产业园的蓝领;主动为建元村筹集资金300余万元,打造村嫂就业服务基地,带动就业40余人;结合空心村庄治理,利用闲置、废弃宅基地打造淮海村村嫂就业微车间蘑菇棚,带动就业30余人;该举措每月为村嫂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妇女就业顾家两不误,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70余万元,拓展了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年来,我们全力惠民生,民生福祉持续攀升。筑牢民生保障。积极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河涯村等3个老年助餐点验收合格并运营,和谐村等3个村级养老服务站验收通过并运营。充分发挥城乡低保在社会救助中的核心作用,累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645万余元。健全农村低保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新增78144人。守好振兴底线。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解决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增量变量问题,做到动态清零。全年排查农户1.67万户6.4万人,新增监测对象1535人。高质量建成韩村镇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储备项目25个、涉及资金规模5188.5万元,实施项目7个,共批复专项衔接资金844.27万元,支付率为99.23%拓展暖心服务。积极传承孝老爱亲美德,大殷村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理发,节假日送上慰问品,让老人们生活得更有面子。马桃园村邀请志愿者为老人调理身体,用手指传递温情,逐步增强村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建元村搭建集健康理疗区、便民服务台、图书借阅室、纠纷调解处于一体的暖心小屋,以暖心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站式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好教育医疗事业。持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创设更为安全健康、和谐温馨的教学环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韩村、祁集中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2023年中考成绩突出,高分人数和普高达线人数均创近年来新高。韩村镇卫生院着力完善硬件设施,增设中药熏蒸床、电子灸治疗仪、大型CT机等设备,切实满足辖区居民就医需求。

一年来,我们全力促和谐,社会发展井然有序。紧盯安全生产,镇区发展坚强有力。持续抓好全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完成排查2.4万栋,经营性自建房987栋。对镇域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等相关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39次,共检查出隐患138条,整改率达100%,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全面开展食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工作,共抽检300余组,其中不合格6批次,立案处理6起。查处企业食堂违法行为1起,立案处理1起。全长2072米的二期镇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长6.4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工程竣工验收,浍河街、团结路等干道焕然一新。紧盯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取得实效。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实现零火点工作目标,镇域内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积极推进省环保督察案件整改及往年中央、省环保督察案件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2023年共接到各类环保投诉信件39件,目前已整改完成39件,整改率达100%。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行动,改善水资源质量,投资20万元的光明、大殷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均已建成使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整治河湖四乱,河湖水环境显著提高。紧盯乡风文明,社会风尚持续优化。重点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积极推行最美家庭等多种主题评选,扎实开展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活动,在全镇进行戏剧演出20场次、播放电影180场次。优化自治组织,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严格遵循四议两公开制度,共同选定和监督村发展项目。强化法治建设,加大法律入村宣传力度,成立小马扎讲堂宣讲队,将法律宣讲的阵地由村部、会场搬到房前屋后、文化广场,11个村完成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村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发挥德治示范,以德治为引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健康淳朴的新文明乡风局面。紧盯上下互动,基层治理有效提升。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扎实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维稳安保工作,全镇开展调解员培训会5次,调处各类纠纷265起,成功率100%。深化基层网格点建设,继续完善百姓说事室制度,推广以大殷村德贤说事室为代表的韩村调解新品牌,邀请包括老党员、老干部等乡贤参与调解,提高工作质效,达到事心双解。广泛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9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20余人次。健全强化防范、定期排查和部门联动机制,做好反邪教工作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持续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此外,韩村镇积极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真正成为凝聚思想共识的主流思想。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巩固壮大,民族、宗教、保密、档案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强有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党管武装工作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有声有色。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社会发展欣欣向荣。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韩村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向关心和支持韩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还需优化;镇村发展不够均衡,基础设施仍有薄弱环节;个别干部担当意识、斗争本领还不够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韩村镇积厚成势、蓄力前行的奋进之年。我们将科学谋划全年发展思路,找准方向、探索路径、真抓实干,奋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完成省市县下达目标任务。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理论学习,在政治担当上获得更深感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聚焦改革创新,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镇战略,持续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经济指标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招商力度,持续优化经济结构、科技创新能力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综合性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筹部门资源,完善全闭环政企会商解决机制(简单问题立刻办理,困难问题会商后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确保一办到底),稳步推进韩村镇新农汇农贸广场综合体、小李家研学工程等项目。

(三)聚焦规划引领,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扎实推进种业振兴和肉牛振兴行动,做优农业生产加工产业链,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持续做好全镇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

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跳出韩村韩村,坚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

(四)聚焦协同之策,在融合发展上谋求更多突破。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衔接好煤化工基地下游产业配套发展,及时安排专班摸清企业用工、产业配套等需求,统筹谋划镇域商业新业态,针对性招商。强化与南部次中心的精准对接,建立良好的沟通及反馈机制,进一步增加南部次中心劳动力就业规模。做好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小李家展陈提升工程及体验式互动,加快小李家小推车主题公园及红色研学基地建设力度,吸引更多群众到小李家景区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讲好韩村故事,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五)聚焦乡村发展,在集体经济上实现更大作为。坚持以厚实村集体家底,促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把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融入镇域经济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活动,制定拿地计划,稳步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把各项目标以冲刺表等形式进一步细化,打好提前量,在干中发现问题、在干中研究问题、在干中解决问题,实现一处红处处红的转变。

(六)聚焦安全稳定,在社会治理上激发更多成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镇领导分工包保信访积案化解,推动历史积案销号清零。完善社会网格运行机制,落实多网合一,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重点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坚持以建筑领域、工矿企业、道路交通等方面为重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七)聚焦惠民之策,在民生答卷上谱写更实篇章。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推深做实10项暖民心行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增长与稳就业良性互动,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健全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不断提高韩村镇卫生院医疗质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落细双减政策。推进韩村中心学校、祁集中心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再创佳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八)聚焦忠诚履职,在自身建设上投入更大力气。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落实赛马激励机制,加大外出考察学习频次,营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敢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制轨道。坚持忠专实”“勤正廉”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真正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落实严的基调、营造严的氛围,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规范政府权力有效运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确保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各位代表,任重道远自当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要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勇攀高峰的决心、敢涉险滩的魄力、善闯难关的能力,实干拼搏、奋勇争先,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濉溪新局面贡献韩村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