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堆集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双堆集镇发布时间:2013-01-23 09:3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服务双堆集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政务公开为宗旨,从推进“服务型政府” 建设的高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流程,将本镇政府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大大提高了我镇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主要做法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公开办要求,不断完善双堆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网络,及时公开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组员,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归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公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结合我镇实际,制订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及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需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 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双堆集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现代传媒平台,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已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达441多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65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业务公开类信息22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类信息11条;财务公开类信息1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该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一起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信息公开类型较单一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2013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服务双堆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抓好各类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特别是政府决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社会各界监督渠道。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和完善社会评价体系。

(四)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