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堆集镇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双堆集镇发布时间:2023-12-20 16:25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3年双堆集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县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结合工作实际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23年,我镇坚持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对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基层两化栏目及时更新维护,主动公开全部工作动态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各类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372余篇次为社会各界和我镇群众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双堆集镇提供便利。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镇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按时办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等情况。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我镇进一步优化了网站功能、栏目设置。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发布最新动态、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从源头上保障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稳中有进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部分规范性文件、政策的解读不够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还不够深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2024年,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规范主动公开事项标准加强主动公开内容审核。

二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结果导向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丰富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方法手段 强回应工作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