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城市光污染具体表现及对策建议

来源:四铺镇发布时间:2023-12-05 11:13文字大小:[    ]背景色:       

近年来,城市更亮了,夜色更美了。“让城市亮起来”成为一句非常时尚的口号。但是,在亮晶晶的城市中,美丽夜景之下,光污染一直被人们忽视。这些亮光在使城市变美的同时也给都市人的生活及健康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光污染是继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和固体废物等污染后又一环境污染,必须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一、光污染的危害

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 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光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包括视力下降、诱发疾病、影响心理健康,对城市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加重热岛效应、破坏城市景观、影响天文观测、能源耗费、导致城市交通事故,同时还一定程度上破坏生态环境。

二、光污染防治的建议

(一)提高防治光污染的意识。要防治环境污染,首先要树立环境道德,建设环境文化,把人性化、生态化、环境化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中。政府和环保等相关部门应大力宣传和教育有关玻璃幕墙、夜景照明以及室内彩光产生的光污染的危害性,提高人们防治光污染的意识,引起大众人员的重视。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散发传单,在学校以及与照明业有关的企业和单位,可以适当的组织宣传和学习,使人们多少知道光污染,了解它的危害,增强对光污染的抵御能力。

(二)建立和健全法律和规范。首先,在保证路灯等必要的公共设施彻夜通亮,对其他的“光亮设施”实行“限时启闭”;其次,治理光污染还应该追根溯源,制定灯饰行业的技术标准;再次,目前暂时无力解决的光污染“死角”,应该采用经济手段加以监管和调控,“谁制造光污染,谁承担责任”。

(三)光污染防治的对策

(一)加强城市玻璃幕墙的建设管理。城市建筑群中玻璃幕墙过于集中,城市规划管理部门要从宏观上对使用玻璃幕墙进行控制,从环境、气候、功能和规划要求出发,对安装地区、安装位置、安装面积等实施规划控制和管理,并优化幕墙构造技术、开发新型玻璃材料。

(二)加强夜景照明生态设计。夜景照明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在保证城市照明、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等方面功能的前提下,对照明灯具配光、安装位置、透光角度应进行优化设计。提倡环保照明和绿色照明,既为人们的工作和生产提供足够的人工光亮,同时为动植物及生态环境留下足够的黑暗空间,使照明与自然夜空相和谐;既要照明充分,又不能照亮过度,注意节约能源,重视照明效果。合理选择光源、灯具和布灯方案,尽量使用光束发散角小的灯具,并在灯具上采取加遮光罩或隔片的措施。

(三)加强光环境管理。近年来光污染越来越受到环保工作的重视。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照明发展总体规划,使整个城市夜间照明重点突出,特色明显,较好的体现出城市的功能、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可以在遵循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分平时、节假日,不同天气、不同城市功能区、不同地表情况等,研究当地环境亮度和天空亮度;合理地对城市光污染进行环境分类。城市照明应该从单纯的“亮度”向“艺术亮”方向发展,技术和管理措施必须进一步健全。

(四)加强科学研究,发展绿色技术。要树立生态、环保、节能的理念,开发新光源和新灯具,提高灯具的光效,改善灯具的光照范围;科学合理的开发低反射率幕墙玻璃,减少夜间对植物的彩光投射,区分生活区和商业区,适当关闭夜间电影院、广场、广告牌等的照明,减少过度照明,降低光污染和能量损失;街灯安装尽量避免在住户窗前,应隔有一定的距离,防止路灯灯光射入居民室内、干扰人们休息;慎用彩色光,防止色光使用的主观随意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