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4年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飞防)方案

来源:四铺镇发布时间:2024-03-28 11:00文字大小:[    ]背景色:       

全县种植小麦面积205万亩,预计2024年全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小麦赤霉病大流行风险高。根据《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关于印发2023-2024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的通知》(皖农植防治〔2023〕8号)文件精神,为全力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实现夏粮高质量丰产丰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确保我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二、目标任务

2024年,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任务410万亩次,确保小麦赤霉病病粒率不超过2%。

三、技术措施

(一)抓好农业防治

合理运筹肥水,增加通风透光能力,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二)强化化学防治

1.适期用药。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防治策略。严格按照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预防,5-7天后开展第二次预防,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同时,加强病菌抗药性的监测,及时指导科学合理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

2.药剂选择。赤霉病防治药剂要综合考虑药剂对赤霉病防治效果,赤霉毒素控制效果和对锈病、白粉病的兼治作用,优先选择防效好的药剂,同时考虑天气因素,药剂须具有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等效果。从《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关于印发2023-2024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的通知》推荐的药品名单内,结合近年药品在我县生产实践中的药效和价格,会商确定用药品种,可选择丙硫菌唑、丙唑·戊唑醇、丙硫·戊唑醇、唑醚·戊唑醇、苯甲·丙环唑、戊唑·嘧菌酯等,也可选用氰烯酯、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等单剂与三唑类药剂混用。优先选择适用于飞防作业的超低容量液剂、液态环保型药剂等。作业时可选择添加农药减量助剂、沉降剂等,以减少农药使用数量,提高防治效果。

3.科学施药。坚持两次用药,首次施药以“植保无人机+直升机”进行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全覆盖,二次防控实施统防统治与群众自防相结合。第一次防控要按照药剂说明书推荐用药上限用足药量、配足水量。植保无人机施药须使用自主飞行模式,同时添加飞防助剂。

(三)加强收储管理

鉴于感染赤霉病菌的小麦籽粒在潮湿条件下可继续侵染,导致麦穗或麦堆真菌毒素进一步增加,要加强收储管理工作,及时收获,晾晒烘干,汰除赤霉病粒,在安全水分以下收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气象局、县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各镇政府(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麦赤霉病防控时效性强、技术性高、难度大,各镇、县直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将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控目标任务,细化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小麦赤霉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广泛动员部署,科学防控,全力以赴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

(二)强化宣传指导

在病虫防治关键时期,要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分片包干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大力宣传普及防控技术,促进防控工作措施到位、技术措施到田。

(三)强化资金保障、资金管理

经测算,2024年全县赤霉病防控需资金约2017.1万元,已筹集资金1214.17万元,包括2023年市财政小麦赤霉病专项资金250万元(财农〔2023〕120号)、2023年省财政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资金剩余165.17万元(淮农财〔2023〕2号)、2024年中央财政粮油生产支持小麦“一喷三防”资金799万元(皖财农〔2023〕1362号)。资金缺口约803万元,省财政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2024年4月前下达。如招标前资金未下达,县财政要及时下达采购指标。

各级要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防止挤占、侵吞、挪用专项资金,对虚报、瞒报,不实事求是上报防控面积、金额,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一经发现,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科学防控

借鉴周边县区做法和植保无人机发展方向,结合实际,示范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直升机飞防”全覆盖。濉溪镇(开发区)、百善、刘桥、临涣镇、韩村镇、铁佛、四铺等7个镇(开发区)实施植保无人机飞防;南坪、五沟、孙疃、双堆集等4个镇实施直升机飞防服务。

做好科学防控工作,实施县、镇、村三级包保服务,压实责任,进行网格化管理。农业部门组织人员,成立小麦赤霉病技术指导工作组,开展防控技术指导,推动防控技术落实。

(五)强化责任落实

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协调、调度、督导飞防相关工作,及时解决防治中遇到的问题。推行“行政人员+技术人员+防治队伍”的“三位一体”网格化包保模式,同时各村要加强对施药作业服务组织施药监管,形成“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群众参与、社会关注”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强化监管、明确责任,努力提高防控技术到位率。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濉溪县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