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3-29 16:36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日期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报告可在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濉溪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淮海南路;办公时间:工作日;联系电话:0561-6888781;邮政编码:235100)。

一、概述

(一)工作总体情况

截止到12月底,全县各单位主动公开数18337条。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比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度上升,内容和载体也更加的丰富,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涉及人事信任免、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点领域、三农工作、应急管理、统计信息、新闻发布等十多个方面。依申请公开信息为9件。

1、组织领导得到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完善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县政府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部署,《政府工作规则》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并以县政府文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纳入县政府对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范围。各镇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县、镇、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县政务公开办对政务公开推进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协调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各负其责,解决工作难题,严格落实整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良性发展。

2、条例实施步伐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开始纳入法制化轨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要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法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和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正常运行。县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继续扩展网站功能,加强咨询留言、县长信箱、工作动态、市民心声、建言献策等栏目建设,主动推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监督。今年以来,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3500多条、图片信息1300幅、综合视频信息220余档;通过网络、电话回复各类诉求、咨询、建议1200多条,与网民互动回复率达到100%;年初专门下发文件,整理更新了便民服务栏目下的各类信息220多条,大大方便了群众网上办事。    3、政府信息公开特色鲜明,全面推开的格局已经形成。一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识到位亲自抓,措施得力经常抓,部门分工配合抓,将行政过程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政务公开促使行政管理走向透明化。其次公开形式多样,做法各具特色。各部门坚持创新公开方式,利用网站、报刊、公开栏、查询点、触摸屏、宣传月、全程代理、电子监察、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和事务。全县各镇成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中心,对财政、国土、社保、民政、计生、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服务纳入代理事项,建立覆盖全县、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4、监督保障有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到位。全县各单位在抓好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抓好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我县对政务公开加大督促保障力度,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平台、制度和基础建设情况

平台建设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由县政府办信息中心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县政府信息中心组织技术力量对网站的框架和栏目进行优化调整,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府文件、重点工作及重要会议、计划公报、人事任免、应急管理等信息类别。同时开通县长信箱和网络问政等互动栏目,了解百姓的心声、回答网民的提问。二是依托县政府网站,使用市政府统一开发设计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全县有75家公开单位。分为政府部门、各镇、公共企事业单位三类,按照系统建设要求,对照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设立信息查阅点。指定县图书馆、档案局、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集中查阅场所,并设立了查阅接待室,配备专门设备,落实专门人员,保障了政府信息的查询。同时各公开单位也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档案室),及时提供本单位相关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制度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九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了《濉溪政府信息查阅制度》和《濉溪县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的管理和引导,将公开审核流程整合到各单位发文中,严格审核,严格管理,从源头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规范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基础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均已具备。各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的设计要求,对照主动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及时更新发布信息。针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各单位由专门的工作机构受理,按办理流程及时予以回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也随着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完善。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县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工作机构的设置与职能、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重要会议、政府重要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各类报告、政府人事任免、政府应急预案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等方面的内容。截至年底,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中发布信息数为9153条。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进一步五大重点领域细化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支出项目;二是进一步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加大业务信息发布力度,不断拓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四是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和相关单位整改情况。五是进一步做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保障房分配、征地拆迁补偿方案、标准和结果、医疗服务收费、招生信息、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2、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为稳步推进权力清单制度,一是将各公开单位的职能、内设机构、编制、人员职责分工等信息全面公开;二是对县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职权、裁量权进行再清理,将全县31家部门保留、合并、取消、省市下放的项目清理结果通过县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公布;三是精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将行政审批项目、行政职权流程图、审批依据、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内容全部公开,并及时更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事项的办理信息,进一步推动了权力行使过程和结果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12月底,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例9条,案例数量比往年有上升趋势。从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看,征地拆迁补偿及规划类信息占主要部分。无依申请未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县政府及各部门收到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0件,没有发生行政申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县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不突出。三是少数单位工作不规范,有的单位还存在阶段性突击发布信息现象,信息发布工作经常出现断档脱节、时效性不强。

七、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计划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政务公开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实行透明办公、阳光审批和优质服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我县将继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牢思想基础,确保我县法制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符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人手不够的薄弱环节,采取上门求学进行针对性培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加强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各政务公开单位进行进行工作业务指导;对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信息录入情况开展检查督促。

(四)完善制度,强化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确保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