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9-09-03 15:0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和省政府《全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要求,濉溪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通知》(濉政办秘〔2019〕57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国家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的重要举措,为此,国家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列入国务院大督查重要内容之一。并把民营经济是推动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对提升营商环境、实现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抓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县经信局牵头,会同相关县直部门参照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关于清欠工作政策措施,拟定了《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通知》。

四、主要任务

明确清欠范围。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供气供暖等民生、安全方面的工程项目欠款,中央或省级财政已下达专项资金预算或通过调剂解决了资金渠道的欠款,有条件清偿的地方“两款一金”、县属国有企业欠款、按照政策规定入库保留的PPP项目到期应付合同款等。暂时难以落实预算资金的地方政府欠款,已被叫停的不规范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且已形成一定工作量的欠款。强化摸底调查。组织开展摸底调查,确保问题线索不放过,摸底调查不留死角。

五、工作目标

完善长效机制。加强项目审批、资金落实、结算条款等招标前置条件约束,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出现严重拖欠问题的失信主体,依法依规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六、创新举措

集中力量清欠。加快筹集资金,确保应清尽清、应付尽付、限时清零。严防新增拖欠。坚决防止边清欠、边拖欠,对政府投资类项目,严格条件审核,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得审批、不得开工建设。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成立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濉溪县加快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局,县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依法查处垄断行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肃处理打击报复、限制或无正当理由终止业务往来等行为,坚决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防止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款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