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1-01-29 14:4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及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4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濉溪县沱河路92号三楼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235100,电话:0561-607202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濉溪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办、省市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五公开”,持续深化重点信息领域公开,重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和公众参与,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59条,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做好“五公开”公开工作。抓好政策法规公开,推进政府会议开放,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二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抓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及重点民生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公开。三是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今年以来,严格按照《2020年度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37期,涉及众多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有效扩大了政策的知晓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全县发布政策解读200余篇,广泛使用文字解读、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政策图解、专家解读等方式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明显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答复格式等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全年,共发布依申请文件目录信息400余条,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91件,均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对全县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并整理形成文件汇编集中统一对外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优化栏目分类。根据省市要求,开设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六稳六保、社会公益事业、民生领域、疫情防控、稳岗就业、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专题页面,优化栏目信息。二是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多形式展示政府工作,全方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以及舆论引导能力。

(五)监督保障。一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员跟班学习制度。鉴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调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员变动频繁,分期分批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员跟班学习制度,有效地保障了政务公开的有序开展。二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测。2020年,共开展三次阶段性政务公开全面检测,多次开展小范围政务公开专项检测,检测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成绩。针对检测出现的问题明细,聘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县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

(六)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根据《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全县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实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各镇各单位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二是根据方案要求,梳理我县公开事项,严格界定公开范围,编制完善县级26个重点领域及乡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公开各类主动公开事项及政务服务信息。三是今年12月份,根据编制的目录事项建立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专题页面,规范公开相关信息,从而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各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七)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淮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下发文件《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并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第一阶段整改、第二阶段整改行动。及时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六稳”“ 六保”相关信息。全面排查已公开政府信息,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相关要求等,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形成整改报告并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专项工作”栏目中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

0

139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3

0

5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02

490

938

行政强制

82

14

1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4

3928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0

1

0

0

0

0

9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7

0

0

0

0

0

5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0

0

0

0

0

13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7

1

0

0

0

0

8

 0

(七)总计

90

1

0

0

0

0

9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3

2

0

7

0

0

0

0

0

1

1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栏目变化大。因临近省市县年度考核,基层两化专题、六稳六保专题页面12月份刚刚上线,栏目量大幅度增加,时间紧任务重,导致部分栏目信息量较少。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推动成效较差。

针对政务公开相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及政务公开专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

二是加强提高政策解读水平。落实和完善政策解读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员能力。做好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考核、监督等方面工作,加强集中培训和跟班学习制度,提高全县政务公开信息员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