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2021年度全县教育工作措施及亮点成效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3 08:4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下午3:00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教育局二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教育局

四、发布主题:全县教育工作措施及亮点成效

五、参加人员:

周鹏: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东岳:县教育局党组成员、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

杨生:县教育局主任科员

孟令健: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李文生: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六、主 持 人:张东岳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

七、新闻媒体: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1、周鹏同志介绍2021年濉溪教育整体发展情况;2、媒体记者对濉溪县教育工作进行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一起探讨和关注濉溪教育发展。对各位嘉宾和各位新闻记者朋友的光临,我表示热烈的欢迎。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周鹏同志介绍2021年濉溪教育整体发展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对今年濉溪县教育工作进行提问。发布会的时间是一个小时。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 尊敬的主持人和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濉溪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教育局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请周局长介绍一下县教育局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情况。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县安排部署,濉溪县教育局完善工作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重点举措、预警与应急等内容,以落实“七个强化”举措,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濉溪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分析形势,制定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对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切实筑牢全县师生卫生健康防护墙。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各校(园)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定期发放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及家长不去疫情较多地区,减少与疫情地区返回淮北人员的接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正规医院治疗;要求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三是强化校园管理。加强对校园内师生的管理,密切关注师生身体情况。本学期开学后,各学校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进行防疫消毒,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四是强化健康教育。各学校把握寒暑假、春秋季学期开学前后等重要时段和节点,通过学校和班级微信群、QQ群、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指导师生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五是强化部门联动。县教育局和各学校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积极获取当地卫健和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积极配合卫健部门有效处置发生在学校的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六是强化应急值守。县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信息通报和报送机制,按照规定报送即时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七是强化督导检查。为切实落实防疫措施等各项工作要求,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带头抓,形成常态化机制,并成立督查组,定期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等防控一线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县教育局要求,对在防控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存在敷衍了事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主持人] 谢谢周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网民朋友们。

[濉河两岸] 您好。看到了您详细的介绍了全县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请问在一些偏远乡镇的教学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物资保障是怎么做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监督是怎么开展的,确保偏远学校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网民朋友,你好! 偏远地区各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定期发放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及家长不去疫情较多地区,减少与疫情地区返回淮北人员的接触,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正规医院治疗;要求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
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进行防疫消毒;定期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等防控一线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对在防控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存在敷衍了事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关心关注] 中高考即将来临,请问目前关于中高考的疫情防控预案有没有提前制定,是否对公众公开,在哪里能够查阅,以方便考生提前知晓,做好准备。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 

现在正在制定中高考疫情防控预案,完成后将会发布在官方网站中。

[世界和平] 县教育局如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一是学前教育进一步普及。学前教育一年毛入园率95.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5%。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93%。组织培训、学习2700多人次。成功申报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成立了1个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和4个“学前教育发展协作共同体”,先后组织送教下乡和教学研讨交流活动40余次,参与人数达1800余人。
二是义务教育进一步发展。积极实施“强校+弱校”“强校+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小学、初中入学率100%,小学学额巩固率100%,初中学额巩固率98.6%。稳步推进教学点撤并。
三是高中教育进一步提升。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实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围绕高考改革、选课走班需要,进一步提升濉溪中学和濉溪二中办学品质,加大薄弱普通高中改造力度。目前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达92.1%。

[我爱中国] 请问,县教育局是如何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教育发展能力的?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各校利用暑期集中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教育系统“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主题论坛、报告会等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20年以来,通过招聘、引进等形式补充了161名中小学教师,落实了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全年交流校干70名、中小学教师451名。制定印发了《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意见》,落实《濉溪县乡村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和《濉溪县乡村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指导意见》。
三是创新教师教研培训模式。通过网络研修、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暑期在二中新校区组织开展班主任、校干、心理健康教师、思政课教师、财会人员五个批次的集中培训,培训人数4500余人次。我县教师在市级优质课比赛中共获得5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

[网友王友] 请问,县教育局是如何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夯实教育事业发展基础的?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一是狠抓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确保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全面、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不落一人,不落一项”。完成各类学生资助,受益学生25261人次,资助金额1728.90万元。认真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大排查,并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清单,目前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毕。二是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县教育局组织对全县6—16周岁适龄学生的就读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失学、辍学具体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三是全面推进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从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一岗双责”,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三防”能力建设。加强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和监督检查通报。定期开展安全培训。组织开展防汛、扶贫工作等专项督查,启动学校安全防范标准化建设活动,组织开展消防、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10余次。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 

[主持人]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广大网民朋友的积极参与。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 感谢网民朋友们对濉溪县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濉溪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网友的热情支持。衷心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关心、支持濉溪县教育工作。最后祝广大网民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主持人] 感谢各位嘉宾,感谢网民朋友们的热心参与,本期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