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7-14 09:49文字大小:[    ]背景色:       


 

发布时间:2022年714上午9:00

发布地点: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新闻媒体: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

参加人员: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党组书记、局长 

王天卫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徐玉文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

戚伟伟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股工作人员

 

发布会内容:

1、秦辉局长就优待证基本情况做简单介绍

2、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证发放新闻发布会,参加本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市传媒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参加本次会议的合作银行有:农业银行濉溪县支行、工商银行濉溪县支行、邮储银行濉溪县支行;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参会人员有: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秦辉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天卫;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负责人徐玉文;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股工作人员戚伟伟

本次发布会主要是解读优待证发放相关内容。为了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自豪感、光荣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并于2021年11月,制定出台《优待证管理办法》为了让全县人民了解优待证的基本情况,下面有请秦辉局长介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基本情况

秦辉局长媒体和银行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濉溪县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优待证基本情况做简单介绍。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发放。

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统一编号,整体以红色为基调,以五角星为背景。正面印有优待证种类名称、持证人基本信息、相片,配天安门、华表、长城、光荣花图案。优待证采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制作,内部芯片分别存储对象身份类别信息和银行金融信息。我县首批合作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优待证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所明确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包含的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具体举措,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的现实需要。通过发放优待证,能够极大地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自豪感、光荣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优待证能够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重现他们的光荣历史,让他们永远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提问。

1、市传媒中心记者:您好,王局长!请问优待证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王天卫局长:第一个功能是彰显荣誉。优待证是对持证人光荣历史和贡献的肯定和彰显,通过发放全国统一的优待证,可以增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通过优待证的广泛使用,提升社会关注度,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个功能是身份识别。很多社会企业、组织都很愿意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待,但经常遇到身份识别问题。当下,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持有不同类型的证件,有的证件专业性强,有的辨识度不是很高,不同时期的证件式样也不一样,地方同志不了解、不熟悉。通过发放统一的优待证,能使整个社会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有比较清晰的身份识别。

第三个功能是待遇落实。不同类别的持证人凭优待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应优待服务,如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提供的套餐资费优惠,中国石油提供的机动车加油优惠,以及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3家企业提供的物流寄递优惠等。今后国家对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优待,凡是能凭证享受的内容,将以优待证为识别认证载体,落实和保障其合法权益。

第四个功能是服务管理。优待证的数据是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数据库关联的。通过优待证使用情况,可以更精准地掌握使用对象的工作、生活状况,便于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贴近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

2、濉溪县新闻网记者:请问我县优待证制发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徐玉文同志回答。

徐玉文: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于202110月正式启动,至202112月底,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已按要求完成序时工作任务,做到人员全、要素齐、数据准,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夯实精准化、科学化、体系化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础,全面提升新时代濉溪退役军人工作整体水平。截至目前,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共完成21075信息采集14080名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申领优待证,优待证审理审核达到13962人,目前已审核通过9032人,共有6445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已领取优待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优待证审核质量和速度,尽快让优待证送到我县每一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手中。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再次感谢各位媒体和银行朋友们对我县退役军人工作特别是优待证发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