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新闻发布会

来源:五沟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7-19 09:05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2年718上午9:00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五沟镇人民政府

四、发布主题:乡村振兴谋发展 改革赋能谱新篇

五、参加人员: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五沟镇副镇长                

五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李轶群

六、主  人:五沟镇团委书记            任艳玲

七、新闻媒体:中安在线  淮北市传媒中心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  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主持人(任艳玲):尊敬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介绍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情况。参加本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安在线、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五沟镇人民政府参会人员有: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光,五沟镇副镇长王勇,五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李轶群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下面请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光同志介绍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情况

发言人(董光):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五沟镇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五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一改两为”,紧扣乡村振兴目标,立足镇情,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一户一块田”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支持和拥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鼓励和鞭策。下面,我向大家详细介绍我镇“一户一块田”改革情况。

(一)改革背景和过程

五沟镇位于濉溪县西南部,下辖21个行政村、214个自然庄,近11万人口,耕地面积19.7万亩,是典型的农业大镇。1994年土地二轮承包后,由于地形、地貌、土质等方面的差异,零散地块多,耕作不方便,生产成本高,部分农户宁愿在外务工,不愿返乡种田。邻里之间地边纠纷层出不穷,存在社会不稳定因素。土地零散化的矛盾日益突出,针对这一现状,为了顺应民意,我镇于2020年10月率先在界沟村石子盘村民组大胆创新探索“一户一块田”改革,按照村民自治、群众自愿的原则,通过重新丈量、划分、合并,将多块“巴掌田”整合成方便种植的大块田,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试点成功后,通过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全镇各村广泛推行。

(二)具体举措

一是“三级联动”凝聚合力。经过深入调研,我镇从宏观层面制定了“一户一块田”改革实施意见,并从镇直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程跟进指导。各村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动员和发动群众参与改革。村民小组成立由“五老乡贤”、党小组长、群众代表组成的并地工作小组,在村党总支领导和群众的监督下,因地制宜、因组施策,核实人口、丈量土地、制定方案、组织抽号等重大事项均实行民主决策,确保土地互换客观公平。

二是“四个不变”顺应民意。“一户一块田”改革坚持“四个不变”原则即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原承包人口基数和土地承包面积不变以及土地用途不变,保证做到“添人不添地、去人不去地”,从根本上保障村民利益不受损失。

三是“五个有利”加快发展。一是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农户户均耕地由几块变为一块,耕种、灌溉、施肥、打药、收割等环节的工时大幅度减少,人力、物力投入成本明显降低。二是有利于增加耕地面积。小地块之间的地墒沟、生产路、边角地的复垦,增加了10%左右的耕地面积,由村集体和村民共用共享,即实现了农民增收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原来的小地块,收割机等大型农机有效作业空间小、效率低、费用高,“一户一块田”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四是有利于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商品化经营。一户一块田为一些种植大户、经营主体、农业企业租赁承包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五是有利于乡村和谐。“一户一块田”改革后,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地边纠纷)和宅基地纠纷下降80%以上,邻里之间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文明,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三)改革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镇21个村累计完成“一户一块田”6.1万亩,涉及112个村民组8160户3.3万人,地块数量由45201块降至8012块,田块平均面积由1.5亩增至7.5亩,土地流转价格由600元/亩左右提升至1000元/亩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镇“一户一块田”改革将突破10万亩。值得一提的是,我镇庙前村把6000多块平均面积不足2亩的小地块整合成1块近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实现“一户一块田”向“一村一块田”的转变,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四)下一步打算

“一户一块田”改革已列入市政府、县政府工作报告,在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镇将不负众望、再接再厉,积极践行“两强一增”行动,认真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一户一块田”改革进度,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一村一块田”实施范围,切实提升基层改革成效,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五沟智慧和力量。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董镇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们开始提问。

一、记者:通过董镇长的介绍,我们大体了解了五沟镇“一户一块田”改革的有关情况。我们知道,“一户一块田”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那么在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呢?谢谢。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副镇长王勇同志回答。

发言人(王勇):一是部分群众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地势有高有低、地块有远有近,原地块好的农户担心互换并地后分到差地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够高,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二是缺少资金支持。整治地埫沟、生产路、边角地、挖沟需要租用机械施工,每亩地平均投入80元以上,现在镇里受财力约束每亩奖补到村资金仅30元,资金如果能够充分保障的话,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会更高、推进的速度会更快。

二、记者:实施“一户一块田”后,农民承包地亩数是否会减少?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副镇长王勇同志回答。

发言人(王勇):“一户一块田”改革坚持“四个不变”原则即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原承包人口基数和土地承包面积不变以及土地用途不变,保证做到“添人不添地、去人不去地”,从根本上保障村民利益不受损失。你所担心的也是农民顾虑的,按照“四个不变”原则,承包面积和承包经营权不会改变,原承包地不会减少。

三、记者:实施“一户一块田”后,家中新添人口是否可以分地?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副镇长王勇同志回答。

发言人(王勇):按照“四个不变”原则,承包人口基数和土地承包面积不变,“添人不添地、去人不去地”。“一户一块田”改革,是把小块地并成大块地,不是重新发包分地,是在1994年二轮承包人口和耕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把几块零散地合并成一块地,便于耕种、管理和流转。

四、记者:在推进“一户一块田”改革过程中,你镇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副镇长王勇同志回答。

(发言人)王勇镇长:加强基层党建,增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既是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为推进“一户一块田”改革顺利实施,五沟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实现党建引领“大包干”。一是组建一支强班子。积极吸引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进入村支部,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成立一个好队伍。成立以老党员、退休干部为主的“一户一田”志愿服务队”,进行政策宣讲和解决并块纠纷,化解分田难题,助力“一户一块田”工作推进。三是探索出一条好经验。在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的过程中,五沟镇党委积极调研、总结,形成一套可复制的改革新模式,实现“一户一块田”向“一村一块田”的转变。

五、记者:农民原先分的地好,这次搞“一户一块田”后,分到差地怎么办?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李轶群同志回答。

发言人(李轶群):存在这方面的可能,但不要担心,在实施过程中,并地小组需要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共同讨论并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根据地情况的不同,可以采用折算的办法解决此类问题,确保公平公正。具体由并地小组与户协商解决。另外,我镇已研究制定相关的补助政策,对已实施“一户一块田”改革完成的地块,通过镇验收后,按照每亩30元标准奖补给村,用于治理低洼易涝田块。通过耕地的整平、沟渠的疏通,达到旱涝保收的成效。

六、记者:“一户一块田”,有部分群众不同意怎么办?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李轶群同志回答。

(发言人)李轶群:一是进行广泛的政策宣传。“一户一块田”改革,我们依据《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和《村民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积极稳妥的做部分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户一块田”改革是在坚持村民自治、群众自愿的原则上进行的试点改革,不强求、不包办,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二是算好“三笔账”。积极主动的帮助群众算好并地前后的收入账、成本账和精力账。通过预期收益对比,有效激发了群众并地积极性。

七、记者:听说五沟镇庙前村实现了“一村一块田”,具体是啥情况,给我们说说?

主持人(任艳玲):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五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李轶群同志回答。

发言人(李轶群):庙前村是依托“一户一块田”改革,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把6000多块平均面积不足2亩的“巴掌田”整合成1块近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实现“一户一块田”向“一村一块田”的转变。同时庙前村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全村土地整体推向市场,原价转租给涉农龙头企业(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运用先进农业技术进行耕种,实施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

主持人(任艳玲):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我镇“一户一块田”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