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口腔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7-13 10:44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健康口腔行动新闻发布会方案

一、新闻发布会时间

2022年7月12日上午10点20分

二、新闻发布会地点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濉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发布主题

濉溪县《健康口腔行动方案》

五、主持人

濉溪县卫健委党组成员 邢爱华

六、发布人

濉溪县卫健委主任 伯广宝

七、参加人员

濉溪县卫健委党组成员 邢爱华

濉溪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

八、新闻媒体

中安在线  淮北市传媒中心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  濉溪新闻网

主持人:濉溪县卫健委党组成员 邢爱华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日前,濉溪县推出《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是落实国家《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省、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目标要求,是切实维护我县群众口腔健康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媒体和公众更好地了解健康口腔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有:濉溪县卫健委主任伯广宝、濉溪县卫健委党组成员邢爱华、濉溪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邬宏飞

首先,请濉溪县卫健委伯广宝主任介绍我县《健康口腔行动方案》。

濉溪县卫健委主任 伯广宝: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健康口腔工作,提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以及省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2025年底前,全县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健康口腔社会支持性环境基本形成,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二)阶段目标。2022年底前,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以下称“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30%。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0%,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85%。纳入集采的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价格下降30%以上。

2023年底前,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牙椅数较上一年再增加20%;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镇卫生院成立口腔科并配备专职口腔医师;配合市级完成“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目标。2024年底前,我县建成口腔卫生中心。

2025年底前,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60%,全县牙椅总数达到80张,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牙椅占比达到30%以上。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配合市级完成“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医护比达到1:1.1”目标。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口腔预防保健

1.加强儿童口腔健康管理。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组织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所需资金,中央和市财政下拨款不足部分,由县财政每年年底根据实际工作量予以拨付。到2025年,项目覆盖28%的适龄儿童。

2.健全牙病预防体系。发挥县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技术指导作用,构建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牙病防治体系。

3.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开齐开足健康教育相关课程, 开展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推广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等进校园活 动。幼儿园和小学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2次,中学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1次。

4.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加强爱牙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养成按时刷牙、定期洗牙等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在社区配置专(兼) 职口腔卫生保健宣传员,开展口腔卫生保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二)加大医保支持力度

5.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按照省市医保局部署及要求,开展相关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时做好相关口腔医疗服务新技术、新项目申报、审批和价格管理。

(三)优化群众就医流程

6.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口腔科均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开展诊疗模式创新,患者初诊后,复诊可直接在医生工作站预约,减少等待时间。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智能导医分诊、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椅旁结算等线上便捷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投入,实现口腔病历共享,推进居民口腔健康档案连续记录和信息交换,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口腔健康需求。

(四)推动优质资源扩容

7.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2024年底前,我县建成口腔卫生中心。县医院口腔科编制床位数不少于10张,三家县级医疗机构编制牙椅数不少于20张。

8.积极寻建口腔医联体。积极与省内一流口腔医院对接,加强学术交流和专科联盟建设。寻求三级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对口帮扶,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和技术同质。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口腔医师。

(五)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9.增强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优化口腔专业医师学历及职称结构,提高本科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提高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及留濉率。强化薪酬激励,实现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10.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口腔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市级培训。依托县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及三级综合医院口腔科等,开展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人员培训,每年不少于10人,提升基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

11.推广适宜技术项目。积极宣传引导口腔医师参加省市组织的口腔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改进诊疗技术,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2022年重点推广现代根管治疗等7项适宜技术。

(六)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12.推进口腔诊所备案管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根据诊所备案管理有关规定,适时实行口腔诊所备案管理。

13.开展专项整治。2022年起,开展“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依法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14.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发挥我县口腔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作用,制定推广口腔专科医疗质量技术规范和相关规程。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每年开展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三、支持政策

(一)完善规划体系。制定实施《濉溪县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2022—2025年)》,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二)加大投入力度。2022—2025年,县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新增牙椅以及数字口腔诊疗中心建设等,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于支持濉溪县口腔卫生中心建设。2022年7月1日起,全县实施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

(三)实施定向培养。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申报使用计划,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主持人:濉溪县卫健委党组成员 邢爱华

感谢伯广宝主任的介绍。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时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答记者问

问题一:目前,濉溪县《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主持人: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同志回答。

濉溪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解决口腔疾病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了深入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提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因此我县将“健康口腔行动”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深入推广,并制定本方案。

长期以来,广大群众在口腔医疗方面一直面临“贵、难、烦”等问题。主要原因:一是口腔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水平不优。目前,我县无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口腔卫生中心和牙病防治所,1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7家未设置口腔科。全县取得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含助理执业医师)以上资格的仅有59人,口腔专业医护人员严重不足。二是医疗保障水平不高。口腔正畸、种植、修复等项目,大部分属于自费项目,造成患者治疗口腔疾病花费大。三是口腔预防保健意识不强。多数群众口腔健康意识不足,对检查预防重视不够,在需要口腔治疗时往往病情比较复杂,治疗难度大、治疗见效慢,就医获得感差。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和健康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好、安全感更高。为此,我县主要领导专门作出安排,逐步补齐口腔健康领域短板,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近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同县编办、发改委、财政、教育、医保等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医疗保障不足,医疗资源不足不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等看牙“贵、难、烦”问题,研究制定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政策支持。

问题二:当前濉溪县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主持人: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同志回答。

濉溪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

在目标任务方面,《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提出了2022-2025年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围绕看牙“贵”、医疗保障不足,提出将我县医保不予支付的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依据省、市医保有关规定纳入我县医保支付范围;2022年底前,纳入集采的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价格下降30%以上;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围绕看牙“难”、医疗资源不足不优,提出增加口腔医疗资源供给, 2023年底前,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牙椅数较上一年再增加20%;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镇卫生院成立口腔科并配备专职口腔医师;配合市级完成“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目标。2025年底前,3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60%,全县牙椅总数达到80张,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牙椅占比达到30%以上。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配合市级完成“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医护比达到1:1.1”目标。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围绕看牙“烦”、诊疗质量不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提出2023年底前,我县设立濉溪县牙防所和口腔卫生中心, 6-9岁人群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到90%以上,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患者满意度达到90%以上。

问题三:濉溪县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有哪些具体工作措施?

主持人: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同志回答。

濉溪县卫健委医政股负责人 邬宏飞:

在工作措施方面,《健康口腔行动方案》围绕6个方面提出14项举措。

一是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实施年度濉溪县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建立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

二是加大医保支付力度。对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启动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施职工医保门诊统筹。

三是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在3家县级医疗机构,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实行弹性排班,方便患者诊疗。改变传统诊疗模式,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线上便捷服务。

四是加大优质资源扩容。加强3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口腔科建设,打造区域口腔诊疗中心、建设口腔医联体,构建3家县级医疗机构口腔科对口帮扶机制。

五是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增加医学口腔专业人才招聘人数,加强口腔专业人员保障。2025年底前,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和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口腔医护比达到1:1.1。积极推广口腔适宜技术。2025年底前,对接省级数字化口腔诊疗中心、省市县三级远程诊疗中心。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每年全县培训乡镇卫生院口腔医护人员不少于15人。

六是加强行业监督管理。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适时实行口腔诊所备案管理。2022年,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进行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口腔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

主持人:濉溪县卫健委党组成员 邢爱华

谢谢。今天发布会三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濉溪县《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情况,后续我们还将就健康口腔行动继续举办新闻发布会,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