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热点信息】@居民医保参保人,今年医保缴费注意事项请查收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8 15:29文字大小:[    ]背景色:       

又到了9月

全国大部分地区

即将或已经进入

居民医保缴费的高峰期

今年居民医保缴费

多少钱?

怎么缴?

要注意什么?

小保给您说道说道


1.今年居民医保缴费多少?

根据国家文件,今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每人96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元、财政补助标准为610元。全国大部分地区执行的都是这个标准。


但缴费水平全国并不一定都一样,比如北京、上海、苏州等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因为经济水平、医疗水平、医疗价格水平的原因,筹资会更多一些,居民医保整体筹资的钱就要比国家规定的还多,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的金额也和国家规定的不同。


此外,还有部分地区的缴费是分档的,居民可以自主选择高档或低档。当然,报销待遇也会不一样。缴费高的,自然报销得多。


2.财政补贴会直接发到个人手里吗?

不会,财政补贴和个人缴费共同构成了居民医保筹资的整体部分,都会直接进入医保基金池。


3.怎么缴费?

现在基本大部分地区都能做到线上、线下缴费渠道并行,参保人可以自行选择是要在线上渠道还是在线下渠道缴费。


线下渠道一般包括:合作的银行网点、街道办事处或村里的代办人员代办、医保中心柜台或者自助业务机等渠道。


线上渠道一般包括:当地医保部门/税务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号,合作银行APP、当地医保部门自己开发的APP,有些地区还可以通过当地政务网站/APP等渠道进行办理。


4.部分人员缴费可减免

对于困难群体,国家是会减免其参保缴费的,根据经济困难的不同程度,酌情减少缴费或者全额资助其参保。


比如重庆规定: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特困人员按照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100%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按照90%给予定额资助;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低保边缘户、民政部门建档特殊困难人员、因病致贫家庭重症患者、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残疾军人)、城乡重度(1—2级)残疾人员按照70%给予定额资助。上述人员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二档的,统一按照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100%给予资助。资助金额以当年缴费标准为准。


各地都有相应政策出台,困难群众在参保缴费之前可以先了解相关情况。


5.这些事项请注意

参保人员在线下缴费或是线上缴费时,请务必确认缴费身份信息和参保地信息等基本信息是否正确。

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或已在其他地区参加当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不再重复参保。

注意缴费截至时间。大部分地区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但是有些地区的截止日期会有所不同,比如说延期到第二年的年初等等,居民需要注意缴费时间,因为逾期很可能无法参保。如果忘了参保缴费,是会影响明年医保待遇享受的!

全国各地具体规定不同,具体情况请咨询您当地的医保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