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坚持统筹协调,加快乡村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30 15:3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2年9月29日(周四)下午3:00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交通运输局二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交通运输局

四、发布主题:坚持统筹协调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五、参加人员: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尊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孟向东,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魏军,县邮政业发展中心主任唐勇,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负责人储旭。

六、主 持 人: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孟向东

七、新闻媒体: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介绍濉溪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

2.解答濉溪县农村公路建设相关问题。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

一、濉溪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情况介绍

主持人:尊敬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坚持统筹协调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主要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解答相关问题,增进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了解,进一步促进我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到来。

下面先请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尊义围绕“濉溪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为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徐尊义: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借助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平台,主要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以及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介绍和解答。

“十四五”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体,坚持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要求,全面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工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

一、基本概况

截至2021年底,全县11个镇,共管养公路3074.63公里,其中县级公路452.18公里、乡级公路745.33公里、村级公路1877.12公里。同时,全县11个镇均成立县乡公路管理站,建立县乡公路“路长制”体系,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公路管理责任主体。

2022年,计划实施提质改造工程76.299公里,其中县乡道升级改造3.592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28.719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43.988公里,涉及10个镇,共分24个标段,由各镇人民政府作为业主负责组织实施,计划总投资约9000万元;实施养护提升工程155.443公里 ,由濉溪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作为业主负责实施。其中大中修50.242公里,包括濉任路、钟王路、大临路大修工程,半王路、双袁路、郭小路中修工程,计划投资约1353.8万元;预防性养护105.201公里,以上项目现已基本完工。

二、“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一)制度引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到对各镇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体系之中,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成立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推进意见,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打下了坚实工作基础。

(二)典型带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农村公路发展长效机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农村路”,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服务“三农”的一道靓丽名片。濉溪县于2018年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年我县继续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今年我县正在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荣誉,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三)循序渐进。“十三五”期间,濉溪县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896.4公里,总投资约13.7亿元。其中,县级公路畅通工程14.7公里,投资0.5亿元;乡级道路畅通工程260.7公里,投资9.6亿元;实施交通扶贫道路工程166.0 公里,投资1亿元。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465.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工程106.8 公里、危桥改造36座。多年来,我县的公路建设从原来的村村通到畅通工程,到扩面延伸工程,再到近两年实施的提质改造工程,随着濉溪县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及质量的稳步提升,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也日益完善。

(四)勠力攻坚。我县是农业大县,财力相对薄弱,面对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采取各种举措,改变落后面貌。一是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坚持科学规划、依法实施原则,使“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相适应。二是农村公路建设向提质增效转变。各镇人民政府认真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实行“七公开”,确保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标准和质量。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农村公路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三是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建设资金。为解决地方政府财力较弱、资金投入不足的“瓶颈”问题,我县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提早改善公路交通条件,保证公路建设质效,确保公路项目顺利实施,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全力保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按照“安全、规范、经济、实用”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公路危桥及生命防护工程改造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2017年以来,濉溪县相继被评为安徽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2017年)、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安徽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2021年)等3个省级示范县,全县已有杨临路、王朱路、南双路、邹曹路、濉漆路、铁白路等6条公路荣获“安徽省品质示范路”称号,为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您好,我是来自市传媒中心的记者。近年来我县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为了建好农村公路,县交通运输局主要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呢?

魏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农村公路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也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实现农村公路在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调度培训,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工作例会、专项督查等三项制度,县四好办定期组织召开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调度会,各镇和相关部门参加会议,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加强调度培训。一是通报情况,听取各镇和相关部门每周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的汇报,研判各镇各部门工作进展形势,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制定纠偏举措,同时通报进度落后和存在质量问题的镇,并作表态性发言,以督促其及时整改;二是业务培训,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辅导、解惑答疑,提升公路站长业务素质;三是分享经验,请工作推进有力或做法有特色的镇介绍工作心得、方法举措。通过以上措施,各镇政府工作能动性得到极大发挥,业务素质快速提升。

(二)坚持强化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坚持对工程质量零容忍,紧抓质量安全各环节,建立健全“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群众参与”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加强监管,确保“四好农村路”工程质量安全。强化对项目管理的组织领导,加大指导、督查力度,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保,相关技术人员组成南、中、北现场办及督导组。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质监中队定期巡查。注重工序环节掌控,充分发挥监督、监理人员的质量监督职责,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和隐蔽工程实行旁站式重点监督,协调处理技术方面问题。开展社会监督,补齐现场监督短板,强化质量管理。同时引入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对建设项目进行定期巡检,及时通报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对巡检过程中达不到质量要求的一律要求返工,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果断采取措施,直至拆除重建。

(三)坚持政策宣传,工作氛围更加浓厚。认真总结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功的亮点经验,延伸推广到“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镇及示范路创建活动中,确保创建工作持续发力。始终把宣传工作贯穿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过程,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

 

记者:您好,我是来自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一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不仅与群众出行息息相关,对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请问我县“十四五”期间在农村公路建设领域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储旭: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农村公路作为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既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先导保障,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期间,按照《濉溪县县道网规划(2018—2030)》,基本形成规模适中、衔接顺畅、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872”的县道网布局,实现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所有乡镇,衔接重要客运站、铁路站、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和省道出口等重要节点。

纵向8条:X012濉刘路、X018钟王路、X019张百路、X023凤韩路、X024铁白路、X025濉漆路、X031韩土路、X034孙任路

横向7条:X022郭小路、X027百梁路、X029大临路、X030杨临路、X032宿殷路、X033半王路、X035双袁路

联络线2条:X026铁临路、X036南双路

县道工程:至2025年,实现“省道通县区,县道通乡镇”目标,形成“县际对接、镇际畅通、连接县区、沟通乡镇”布局。规划完成县道新建、升级改造403.2公里,其中二级公路237.0公里、三级公路166.2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农村公路网密度显著提升,由19.5公里/百平方公里升至27.9公路/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等级结构明显改善,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技术标准,二级及以上里程占比达到41.09%。

其他农村公路:“十四五”期间,实施危桥改造142座,安防工程44.3公里。

县交通运输局将从以下方面重点入手,抓好农村公路建设:一是加快道路提档升级。县交通局将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重点实现现有县道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无危桥运行、部分规划县道升级改造等目标。二是继续加强建设投入力度。“十四五”期间,我局计划建设硬化、联网工程560公里。争取使每个较大自然村具备一条从村口到现有公路的最短连通硬化路,重点解决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问题。着力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三是大力提升道路质量。保护路产路权,美化路域环境,提高交通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保障作用,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从而建立农村公路绩效管理考核机制,全面提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水平,深化“美丽农村路”建设。

“十四五”期间,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弱项,补齐短板,坚持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力争早日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濉溪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官。

 

记者:您好,我是来自濉溪新闻网的记者。刚才介绍的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让我们对濉溪县今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满期待,请谈谈将如何强化保障,抓好落实呢?

唐勇: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县交通运输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着力保障农村公路建设:一是继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体制改革,建立管养长效机制,重点解决重建轻养、资金不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加快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管理机制和以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绩效考核,建立考核结果与财政资金安排相挂钩的考核机制。建立专群结合养护运行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化改革。创新养护运行机制,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鼓励将干线公路建设养护与农村公路捆绑实施;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企业参与,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探索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

二是加快补齐农村交通供给短板。加大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及双车道建设力度。加大通公交不达标路段的建设改造力度,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公路加宽改造,完善安保设施。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更高级别的双车道,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更多公交,为广大农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抓好科学规划。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构筑畅通优质路网系统,重点解决农村公路等级低、路网不完善等问题,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统筹考虑城镇和乡村发展,因地制宜构建层次清晰、功能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加快路网提档升级,有序推进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推进“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与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有效衔接,加快通往主要产业经济节点公路建设。结合村庄布局调整,分类推进自然村组通公路建设,更多地向进村入户倾斜。按职责推进村内道路建设。鼓励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鼓励农村公路在适宜位置增设服务设施,拓展路域旅游服务功能。强化路域环境治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路域环境治理与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实施,持续推进“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畅、安、舒、美”出行环境。

四是充分调动各方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使群众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建立和完善村道议事机制,鼓励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村道管养工作。通过设置多种形式公益性岗位,吸收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推广将村道日常养护交由农民群众承包,鼓励农民群众参与配套设施的经营维护,帮助农民创收增收。落实“七公开”制度,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工程监督和项目验收,推行养护信息公开,将农民群众满意度纳入农村公路考评体系,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话语权。

五是实施“四好农村路”带动作用。深化示范县创建,健全发展长效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打造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金字招牌。争取在今年把濉溪县创建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六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强化路政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力度,探索通过民事赔偿保护路产路权,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形成“有人养路、有钱养路、有人管路”的工作格局,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七是狠抓工程质量。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切实抓好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提升建设质量和服务品质。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相关法规规定,实行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六方质量责任终身制。加快完善农村公路防护设施,加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高风险路段整治,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农村公路工程质量耐久性、抗灾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们,刚才,徐局长向大家介绍了我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就,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各位记者朋友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