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1-01 14:32文字大小:[    ]背景色:       

尊敬的周艳飞、赵秋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中小学延时服务”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部分家长无法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县教育局主动作为,自2019年秋季起试点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2021年9月1日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两年来,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始终把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是支撑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家庭负担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按照“学校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学生自愿接受”的原则,确保在校内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做强做优学校主阵地,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一、注重顶层设计,明确课后服务方法路径

2022年4月,县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濉溪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统筹课内课外课程,保障课后服务安全,强化监督指导,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目前,全县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参加率为98.56%;教师参与人数2869人,参与率91.69%,各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二、加强课程建设,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内容

全县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完善“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方案,规范课后服务时间,实现“5+2”,即“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纳入学年、学期计划和课程表中,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服务,积极引导有需要的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既为学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辅导、指导完成作业,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拓展学生学习空间,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在充分发挥本校教师作用的基础上,结合课程需要引进校外专业老师指导授课,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发校本课程,不断创新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体现办学特色,搭建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推行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建立农工坊、木工坊、科学探究室、数学实验室、种植场和养殖场等,让课堂与生活链接,在快乐体验中激发创造力。

三、注重宣传引导,课后服务取得一定成效

县教育局要求各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美篇等形式广泛宣传“双减”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双减”后家长学生的需求变化和当前课后服务的薄弱环节,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需求,让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全面推动课后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强不强”转化,努力打造升级版课后服务。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