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濉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11-01 17:14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丁云峰委员

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防融合构筑健康濉溪的提案提案表示感谢!现将具体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医疗机构380家,其中县级医疗机构3家(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民营医院7家,个体诊所75家,乡镇卫生院18个(其中,中心卫生院5个),村卫生室253个。全县卫生技术人员4593人,执业医师(助理)2101人,注册护士19152015年12月我县开始医共体建设,由县医院、县中医医院牵头,分别与12家和6家乡镇卫生院联合组建2个县域医共体。2019年被确定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2021年被列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2022年7月,我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成效明显获省政府表扬激励。

二、主要做法

(一)组建管理机构,切实履行医防融合工作职能

县卫健委组建医共体基本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牵头医院成立医共体健康促进中心,健全医共体预防保健管理制度,组织实施三级预防动态掌握医共体预防保健基本情况,督促相关临床科室开展预防保健工作加强对慢性病的预防指导,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个人开放。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医疗及公共卫生人员融合,实现医疗和公共卫生信息互联互通,逐步提升诊间随访率。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提供优质健康教育服务和优化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指导对高危人群个性化风险干预落实高危对象转诊绿色通道服务优化慢病患者住院服务。对相关临床科室预防保健及慢病一体化管理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履约服务质量不断推进医防融合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用好两包基金,全面推进医防融合深入开展

充分发挥医保金、公卫基金在医防融合工作的撬动作用,推动医防融合工作走深做实。

1、医保基金包干。一是预算包干。濉溪县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政策。2022年两家医共体按人头打包预算为6993万元。建立常见慢性病门诊按人头总额包干机制精准管理慢病患者。经初步测算,本年度预计结余1500万二是考核分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15号)精神,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年度医保基金包干结余部分,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后的剩余部分原则上按牵头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6:3:1比例标准分配,分配份额与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挂钩。2022年,两家牵头医院计划分配6993万元,镇卫生院计划分配3338.78万元,村卫生室计划分配3654.22万元。三是专业机构参与分配。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县卫健执法大队作为专业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经费结算后结余5%从牵头医院享受结余资金总量中列支,根据方案经考核后分配。

2、公共卫生经费包干。按照《安徽省公共卫生服务等4 项卫生健康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皖财社〔2020〕455号) 要求,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医共体常住人口总额预算,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防融合。2020年公卫打包资金7203万元,2021年公卫打包资金7469万元。2022 年公卫打包资金7143万元,现已完成第一二季度两次拨付。

(三)深化四个融合,构建由治病向预防转变的体制机制

一是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机构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分享结余资金,基本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统筹管理12项基本公共卫生的考核与资金拨付。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相关人员临床知识培训,2022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公共卫生服务知识讲座15场次,参训人员667人次。二是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队伍融合。以做实做细签约服务为切入点,以重点人群管理为主线,全县有96名专业公共卫生医师,247名县级临床医生参与1+1+1签约服务团队,服务中强化健康管理,同时县级医生定期到村卫生室开展义诊,协助做好重点人群慢病管理。2022年以来,技术培训19次、村卫生室义诊765三是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临床医疗服务融合。推行医疗处方和健康处“双处方”制度,促进重点疾病的预防控制,降低重点人群的发病率及重症率。在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慢性病科,将11.85万高血压、4.10万糖尿病患者纳入门诊管理,结合医保政策加强临床服务干预。强化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加强签约团队中医药人员配置,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掌握和使用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技术方法,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

四是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信息融合。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核心作用,初步实现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数据在居民健康档案中的动态归集,通过全民健康平台对医疗机构诊疗信息智能分析,实现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情况智能提醒,大大提升了签约医生对重点人群干预的精准度2022年截至6月30日,实现慢病智能提醒27900人,利用“两卡制”信息系统采集人脸数645275人,人脸采集率为67.24%;已服务人数245497人。

(四)强化职能作用,相关部门主动参与医防融合

一是两家牵头医院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医师作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康管理微信群,推动关口前移,做到早预防、早管理,实现所有人群健康管理全覆盖。建立15分钟急救网络服务圈,2020年以来免费运送病人万余人次。二是认真落实民生工程项目。2022年幼儿托育民生工程项目任务数为新建托位852个,截至目前共完成590张托位的建设任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全县已备案的11家托育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形成督查通报下发至各托育机构,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开展综合监督执法。上半年,共查处各种违反卫生法律法规行为61起,罚没金额80余万元。其中公共场所31起,医疗案件22件,医传案件7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非法行医案件1起。四是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重点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人群管理,提供连续、规范的健康管理。加强常见传染病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能力。

(五)提升公民素养协调增进医防融合水平

一是创建并成功命名市级卫生村22个,无烟党政机构35个,进一步带动我县的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围绕全县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有关要求,共完成9次督查,发现问题40余项,下发督查通报9期,对日常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督查督办,确保问题得以整改。现已完成省级卫生县城市级复审,并对市级复审中反馈问题完成整改并上报。二是进村进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材料约2万份,媒体报道3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2次,总共参与实践活动人员约1.3万人次。三是发挥医防融合在疫情防控中重要作用,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构建全面免疫屏障。县镇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化预见分诊场所,设置专门通道,降低传播风险。

三、存问题

一是医保政策对县域医共体建设支持力度相比下降,对医共体开展医防融合支持力度不够强。二是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仍需改善,卫生人才队伍不稳,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以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医防融合工作,创新医防协同工作机制,加强医防融合的体系建设,全方位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基本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健康促进中心职能作用,制定医防融合型公共卫生任务清单,实现管理融合。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县域内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强化大数据个人端应用。三是探索医共体内部绩效薪酬资金管理和薪酬分配机制,提高医防融合相关人员待遇。四是建立责权利共担的医共体公共卫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发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五是推进临床医疗、公共卫生、签约服务深度融合,提高临床医生、护士等参与公卫、签约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升医疗队伍整体素质。七是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