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教育局爱心托幼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13 14:40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2022年7月13日

二、发布地点:濉溪县融媒体中心

三、发布单位:濉溪县教育局

四、发布主题:《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方案》

五、参加人员:周鹏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想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成员

刘福东 濉溪县教育局教育股 副股长

徐慧敏 濉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

六、新闻媒体: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

七、发布内容:1、周鹏同志介绍《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方案》;

2、媒体记者对安心托幼工作进行提问。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濉溪县教育局解读《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参加本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濉溪县教育局参会人员有: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鹏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想;濉溪县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刘福东。

[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对《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进行解读,以下简称《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心托幼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并与其他9项暖民心行动一起,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县委办、县政府办已联合印发。

《方案》从3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

一是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对照县“十四五”规划和已出台生育政策中对托育“千人托位数”及“健全婴幼儿托育体系”的目标要求,到2025年,全县总托位数达4200个以上,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保育人员总量明显增加,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其中,2022年新增托位数852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940个,2024年和2025年每年新增托位1200个。

二是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按照“就近便利入园”原则,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50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6%,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其中,2022年新增公办学位700个,无证幼儿园全面消除;2023年新增公办学位800个,2024年和2025年每年新增公办学位1000个。

三是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明确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全县所有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全面开展延时服务,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方案》聚焦5个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明确普及普惠。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标准补齐配全小区托位,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托育成本。同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多途径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

二是明确规范标准。落实省级新修订的居住(小)区人口配套学位标准,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标准,在镇(园区)新增人口聚集区域,加密布局、建设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求。将延时服务的时间明确为一周5天,结束时间与职工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

三是明确政策保障。完善补助政策,明确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延时服务、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补贴标准,明确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激励政策。在人员和办园成本两方面重点保障,同时要求落实土地划拨和各项税费、价格优惠政策。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坚持结果导向,加强过程调度,确保安心托幼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重点从4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是抓好学习贯彻。充分认识暖民心行动部署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县教育、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共同做好安心托幼工作。

二是压实部门责任。镇(园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安心托幼具体实施方案,突出镇(园区)特色亮点,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具体举措、组织保障。教育、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照各项任务和完成时限,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指导镇(园区)规范实施。

三是加强督查调度。托幼托育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督导考核,定期调度相关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和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方案》顺利实施。把实施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中,不定期开展检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安心托幼真正惠及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对《方案》开展政策解读,做好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家长、从业人员对《方案》的认知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发现和遴选实施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并在全县推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持人:刚刚周鹏局长介绍了《濉溪县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所关注的问题分别提问。

记者问: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在稳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想:主要采取四大举措:

1.扩大学前教育规模。按照我县“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部署,大力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新建公办幼儿园、改扩建附设园、集团化办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到2025年全县新建幼儿园10所,改扩建附设园10所。其中2022年新建3所,2023年新建2所,2024年新建3所,2025年新建2所。

2.规范配套幼儿园建设。持续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2022年底,全县所有符合移交条件的小区配套园必须全部移交给政府,办成公办幼儿园,确保居住人口6000人以上的新建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6个班(含2个2—3岁托班)建制的幼儿园,不足6000人的新建小区,在规划审批时统筹考虑幼儿园设置。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3.积极挖潜扩大增量。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幼儿园。现有国有企事业举办幼儿园承租给他人办作民办园的,2022年秋季学期之前要移交给政府或自行举办。办好中心幼儿园,采取集团化方式举办分园或联合办园,办好村级幼儿园,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4.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要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和规范。到2025年,全县不少于4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记者问:对幼儿园延时服务这一社会需求,下一步将怎样开展工作?

刘福东: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重点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

1.稳步推进延时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2.保障延时服务时间。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县所有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全县职工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确保所有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确保有需求的幼儿全覆盖。坚持公益普惠、自愿参加原则,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加延时服务。

3.提高延时服务质量。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幼儿游戏、绘本阅读、科学益智、手工活动、音乐美术、户外体育锻炼等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杜绝“小学化”行为,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4.明确经费支持政策。自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延时服务补助经费,对提供延时服务的幼儿园按300元/生•年标准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综合考虑我县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和办园成本等因素,将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2022年底前,县发改委将依据市发改委制定的收费标准,制定濉溪县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标准。

记者问:0-3岁婴幼儿托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满足群众的普惠托育服务需求,方案有哪些具体举措?

徐慧敏主任: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举措:

1.加大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2022—2025年,全县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底,建成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

2.加大小区托育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自2022年起,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逐年补齐已建成使用居住(小)区托育设施;到2025年,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8个托位标准建齐托育服务设施。

3.拓展托育服务提供渠道。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服务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鼓励民办幼儿园通过转型或利用闲置校舍举办托育服务机构。依托公立医院建设托育点。支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基地、企事业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等方式,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各类托育服务机构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