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住建局房地产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濉溪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7 15:1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主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发布单位:濉溪县住建局 

三、发布时间:10月27日下午3:00

四、地  点:县住建局二楼会议室

五、主 持 人:县住建局主任科员 赵礼平

六、参会人员: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东升,县住建局主任科员 赵礼平,县住建局房管股 王鹏宇、孔霞飞、周子昂

七、参加单位: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工商导报社

八、发布内容:

(一)濉溪县房地产市场运行及监管情况;

(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九、新闻发布会议程:

【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媒体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欢迎来到濉溪县住建局,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赵礼平。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关注,希望大家能借此机会更加了解濉溪县房地产市场运行及监管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人员: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东升;县住建局主任科员 赵礼平;房管股工作人员:王鹏宇、孔霞飞、周子昂。 

下面,首先请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东升同志介绍濉溪县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东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到实处;另外积极推动恒大中央公园复工,着力化解风险防控处置工作,致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有力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45个开发项目销售商品房3577套,销售备案面积39.5万平方米,销售备案金额24.32亿元。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均价6415.61元/平方米,环比增长0.84%,新建住宅备案价格有小幅上涨,整体处于平稳状态。

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青秀学府、东信璟园、乾湖云著、凯兴府等新盘项目销售良好,理想城、诚园、御溪翡翠城等楼盘持续保持良好销售态势,融翔百悦府、御溪桃花源、碧桂园等楼盘进入尾盘阶段。

二、完善政策调控,加强市场监管情况

一是建立信用评价体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结合我县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印发实施《濉溪县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自律,切实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二是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保障预售款用于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淮北市新建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的规定,要求业主、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将首付款、按揭贷款全部缴存至监管账户,用于项目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通过现场核查、资金监管银行按月提供账户资金月报表等方式定期开展预售资金监管专项检查。

三是开展风险提醒工作,保护购房业主合法权益。为了更好地维护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保障购房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在售楼处张贴《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的通知》,提醒业主缴纳购房资金时注意9大类交易风险,维护自身权益。

商品房交易9大类风险分别为: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销售商品房,并向购房者收取购房款、认筹金、定金、预订款等款项的即是风险。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和监管账户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公示信息不一致的即是风险。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购房者将购房款转入非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的即是风险。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以高于备案价格销售商品房的即是风险。

五、房地产开发企业只签订线下商品房买卖合同且不及时网签备案的即是风险。

六、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一次性付款、团购费、定金抵购房款等名义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销售商品房的即是风险。

七、购房者与未办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或未获委托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签订购房协议、合同、认购书,或交付定金、意向金、诚意金的即是风险。

八、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返本销售或变相返本销售、众筹买房、以租代售、物业返租、售后包租或变相售后包租等方式销售商品房的即是风险。

九、拟购商品房涉及抵押、司法查封等他项权利的即是风险。

【主持人】刚才,谢东升局长重点介绍了我县房地产市场运行及监管情况。下面,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房地产市场运行及监管工作相关情况,有什么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1、记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哪些举措?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县住建局房管股 王鹏宇】县住建局坚持以便民便企为目标,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具体表现如下:一是优化审批模式,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符合办理条件的,即时受理,当日办结。二是合理解决合同履约问题。妥善解决商品房买卖合同履约问题,根据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淮北市应对疫情暖企纾困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第七条,因疫情影响,未交付的在建在售商品房项目,交付期限可顺延60日。

2、记者:在商品房销售管理上有什么举措?

【县住建局房管股 王鹏宇】我县已建立濉溪县房产信息网上发布平台,对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可售房源、预售许可、备案查询等信息全流程公示,各售楼中心按照规定对楼盘进行展示,业主可结合自身购房需求,进行“线上+线下”选房、购房。

3、记者:县住建局在化解房地产业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东升】严格落实商品房预售、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及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监管水平,印发《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的通知》《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不断细化完善商品房预售标准,规范完善预售资金拨付流程,保证预售款专用于项目建设,保障工程竣工交付,从而进一步防范商品房预售交易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媒体朋友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