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5 15:5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淮北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进一步提高我县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县发改委起草该预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提高我县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可能发生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规范应急处置职责和程序,有效控制和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危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濉溪县境内现有天然气长输管道利辛输气站----淮北输气站输气支线管道,管道全长128KM,濉溪县境内32.8km,途径濉溪县双堆镇、南坪镇,阀室一座:利淮支线4#阀室(濉溪县双堆镇大肖庄,70.2公里处)。对可能发生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研判,为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县发改委牵头起草了《濉溪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初稿,各相关单位无意见。最终形成本稿。

四、工作目标

对可能发生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和人员、财产损失。

五、主要任务

针对我县对可能发生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做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镇(园区)、县有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各负其责,有效处置。备用结合,专兼结合。镇政府、园区管委会和有关企业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结合实际组建各类专业和兼职应急队伍,在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四是依靠科技,加强管理。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发挥专家队伍和专业技术、专用装备作用,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六、创新举措

细化分工,对可能发生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各部门依据分工开展处置。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适时开展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做好宣传,提高我县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八、解读人

县发改委能源办 邹坡

九、咨询电话

0561-608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