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2-08 10:1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13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濉溪县沱河路92号三楼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235100,电话:0561-607202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87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展示我县各类规划50余条信息、疫情防控400余条信息、双招双引30余条信息、六稳六保100余条信息,主动公开高标准市场监管30余条信息、惠民惠农50余条信息。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0余篇,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筛选工作,积极参加省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三是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发布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主办新闻发布会17期、在线访谈14期,有效扩大政策知晓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9件,136件已办结,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答复申请均在法定时限内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制定《濉溪县政务信息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流程,规范公开范围。二是规范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针对全县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38个规范性文件均在指定栏目集中展示。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开展公开专栏专项检查,进一步优化专栏信息。二是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多形式展示政府工作。三是以设计科学、功能齐全、操作方便、考核达标为原则,建设全县政务公开专区矩阵。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收集和解答群众咨询。累计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帮助群众打印复印文件资料2000余份。四是编制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村务公开涉及12个领域32项内容,居务公开涉及10个领域28项内容。

(五)监督保障。一是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考评方案、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保持目标考核体系4%权重,将社会评议结果作为政务公开考核体系的重要部分,提高考核实效,开展年度全县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并对先进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二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员跟班学习制度。鉴于单位业务员变动频繁,已安排65人次参加跟班学习,有效地保障了政务公开的有序开展。三是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测。开展阶段性全面检测3次,抽查互查10余次,小范围专项检测15余次,检测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成绩。约谈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或分管负责人8人次,针对检测出现的问题,聘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要求各单位加强工作部署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在监督保障栏目发布,有效提高全县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四是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推动我县政务公开整体提升。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52

行政强制

2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696.45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7

 0

1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7 

 1

 0

 0

7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0

0

0

0

0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1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10

0

0

0

0

0

10 

(七)总计

134

2

0

0

0

0

1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有待提升。一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标准不高,主动性不强,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性不够理想,有的单位在省、市、县各级测评中屡次出现问题,影响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二是推进基层两化还有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群众对政务公开专区的参与度不高,村(居)对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工作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

 

针对政务公开相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成工作任务。我们将逐项对照省市县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涉及到县级政府的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严格按照国办及省、市政府要求,不遗余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务公开跟班学习制度,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有一个大的提升。

 

三是进一步探索推进基层两化。继续推进刘桥镇村级政务公开便民点、濉溪镇、百善镇、开发区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及村级政务公开便民点的建设,争取尽快建成并投入运行。计划2022年上半年11个镇政务公开专区全部建成。推动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抓好村级试点工作。加强对县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示范点)的指导和管理,促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县基层两化工作扎实前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1年以来,根据国务院、省、市考核指标及濉溪县工作实际,濉溪县积极开展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与县级融媒体平台对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积极推进工作开展。县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多次参加濉溪县政府网站和县级融媒体平台对接会议,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县政府网站接入濉溪县融媒体平台数据接口,实现濉溪视频新闻信息资源互联共享。三是推进县政府网站在公开、办事、互动等功能与县级融媒体平台融合,目前濉溪县新闻网已在网站上建成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独立页面,实现三大功能版块信息延伸发布,通过县融媒体平台影响力,扩大县政府网站信息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濉溪县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开通政策直通车栏目,并通过多种数据采集方式,汇聚来自国务院、安徽省、淮北市等政策文件信息资源,按照信息资源标准,对这些不同来源、不同数据格式、不同数据标准的政策文件进行标准化处理,对上级有关部门、县委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出台的惠民惠企政策进行了梳理,并按照服务对象及部门对政策进行解读、兑现和咨询。进一步加了大惠民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打通政策与民情链接的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和企业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和高效便捷服务,推动各项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