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基层两化工作总结】濉溪县五坚持五紧抓促进基层“两化”提质增效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2-30 10:3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濉溪县2022年度基层“两化”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2022以来,在省、市政务公开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濉溪县围绕基层两化狠抓政务公开质效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是坚持顶格推动,紧抓条例贯彻。濉溪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研究审定我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基层两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常务副县长审核把关政务公开事项成为常态,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府办统筹、公开办落实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坚持政务公开督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政务公开季度检查督导制度,对全县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三审制和保密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持之以恒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质量效果不断提升202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60条,县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4条。其中,公开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信息50余条,六稳六保信息80余条,高标准市场体系信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50余条,有效助力了县域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答复机制2022收到依申请公31件,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法定时限内规范答复。

二是坚持标准指引,紧抓机制完善。及时调整基层两化对应领域事项目录及栏目,并将调整后的事项目录集中公示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栏目,全县各领域各部门均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制定下发濉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系列文件,健全信息管理、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等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指导的方式加强基层业务员能力建设,今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会13次,邀请市业务骨干开展培训讲解定期安排县直单位与镇(园区)政务公开业务跟班学习,促进业务人员快速掌握技巧2022年以来开展跟班学习15期,培训40余人次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等30个试点领域和社会民生等16个热点信息,对照公开标准指引,结合县、镇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公开事项,积极公开各类信息,维护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页面。累计发布基层两化专题信息22000余条,2022年发布信息5000余条,群众获取信息更方便、更快捷,提高了信息公开效果。

三是坚持平台打造,紧抓专区建设。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全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果实现全县政务公开信息上下联动、共享互用,提高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率提升信息传播面和政策覆盖率全县已建成1县本级政务公开专区、4个镇级政务公开专区的基础上,全县11个镇全面推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同时狠抓已建成专区服务能力提升,在专区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服务设置政务公开智能终端方便快捷满足群众获取信息和办事需求设置专区意见箱拓宽政务公开意见征集渠道,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专区自运行以来,累计接受群众咨询3000人次。

四是坚持服务意识,紧抓公开效果。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完善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起草文件的同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明确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等要素,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2022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3期,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55篇,其中文字解读15篇、负责人解读11篇、媒体解读6篇、政策图解12篇、专家及其他解读11围绕生育、上学、就业、养老、医疗、疫情防控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主动回应群众、企业和社会关切政务公开与市长信箱、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意见征集等工作有机结合,提升线上综合咨询答复能力。今年全县共发布主动回应信息346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五是坚持开拓创新,紧抓基层延伸。围绕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多次开展走访调研,通过群众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准确掌握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增强清单编制的针对性。围绕民生、乡村振兴、农村危房改造、涉农补贴、粮食安全、养老服务等热点领域共编制村务公开事项12居务公开事项10全县213行政村均配备信息公开员,按照村(居)公开事项清单做好(居)公开工作已公开各类惠民惠农信息233011650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实现了县、镇级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引入赛马机制实行末位淘汰,对已评选的5政务公开示范区)依据年度考核成绩实行动态调整。同时,示范区实行结对帮扶,每个示范区带动2公开能力薄弱的单位,并将帮扶效果纳入考核,以先进带动落后,拉动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升。同时坚持互联互通,将基层政务公开与纪委小微权力平台、组织部门万村网页相结合,进一步延伸公开触角,形成公开合力,推进公开工作更好服务群众。

一年来,我县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市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政务公开延伸到村的常态化机制还不健全,政务公开的为民为企服务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对标省内先进县市区兄弟单位,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