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2年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落实情况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2-30 10:37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在省、市政务公开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紧紧围绕基层“两化”狠抓公开质效提升,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取得较好工作成绩。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组织领导

1.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出台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并亲自参与研究、审定我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2.6月10日,省政务公开办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的通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涛及时作出批示:“请县政府办认真阅研,依据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公开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推动我县基层“两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3.10月17日,濉溪县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进讲话,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查缺补漏,补齐工作短板,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解读回应,努力提升公开质效;各镇(园区)要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认真抓好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要务实做好政务公开延伸到村工作,全面打通信息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全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杜绝失泄密和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等不良现象,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安全、规范。

4.各镇也先后召开了本镇的政务公开推进会,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抓落实,协调推进有关工作。

(二)工作推进

1.先后发了《濉溪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濉政务办〔2022〕1号)、《濉溪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濉政务办〔2022〕2号),严格落实国家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要求各镇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2.认真开展全政府信息公开阶段性测评工作,及时反馈测评结果,要求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建立政务公开检查督导制度,加大通报力度,不断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督促 

3.定期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有序开展。

(三)队伍建设 

1.常态化开展跟班学习。为有效应对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员变动频繁情况,一年来开展跟班学习15期,培训40余人次,保证了新进工作人员快速掌握技巧、进入角色,有效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2.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022年,我县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6次,邀请市政务公开办业务骨干来我县培训1次,重点培训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学习先进地区的公开做法和经验,促进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

二、抓好条例贯彻

(一)主动公开

扎实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全面公开各领域政府信息,各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准确处理主动公开工作与个人隐私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工作的关系,各领域信息发布都做到既注重“量”,更注重“质”。已做好规范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和保密审查制度,杜绝失泄密违规违法现象发生

202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52条,县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8条。公开“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信息50余条,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公开“六稳六保”信息80余条,切实做好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举措公开工作。公开高标准市场体系信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50余条,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医疗卫生信息500余条,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相关文件要求,规范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共收到依申请公31件,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法定时限内规范答复。

三、强化标准指引 

根据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及时调整我县基层两化对应领域事项目录及栏目,并将调整后的基层两化对应领域事项目录集中公示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栏目。督促各镇各领域涉及部门按照事项目录要求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开相关内容。截至目前,该专题累计发布信息23000余条,2022年发布信息6000余条,保障群众获取信息更方便、更快捷,提高了信息公开效果。

四、加强解读回应

1.深入解读政策,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强化政策解读机制,建立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对部门起草提文件,在报送的同时,同步要求制定解读方案,明确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要素,切实提高解读质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多种方式提高解读效果。2022年,共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55篇,其中文字解读15篇、负责人解读11篇、媒体解读6篇、政策图解12篇、专家解读11篇,解读形式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加强。

2.实现政策咨询服务线上有“平台”,线下有“窗口”。

与市长信箱、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意见征集等有机结合,打造线上综合咨询答复平台。认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政策、解读、回应、服务等公开栏目,做好与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和政策文件库的有效衔接。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在政务服务大厅县本级政务公开专区设立线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收集和解答群众咨询,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服务,并为初次体验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同时,在回应关切区设置“意见箱”,为群众提供政务公开意见建议征集渠道。政务公开专区触摸屏集中展示重点领域信息、各级政府政策及解读信息等,方便快捷地满足群众获取政策信息和处理相关办事服务事项的需求。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3.主动回应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围绕社会关切主动回应。今年全县共发布主动回应信息346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五、完善工作机制

先后出台了《濉溪县政务信息管理制度》濉溪县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公众参与办法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濉溪县政务公开考评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六、注重专区建设

(一)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濉溪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以设计科学、功能齐全、操作方便、考核合格”为原则,标识、设备、资料、功能、管理“五统一”建设标准,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打造透明高效、便民惠企的专区矩阵,为全面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提供平台支撑目前,已建成1个县本级政务公开专区,刘桥镇、濉溪镇、百善镇3个镇级政务公开专区,1个村级政务公开查阅点专区的建成实现县级政务公开专区信息与各镇、行政村(社区)政务公开专区信息的上下联动、共享互用,更有助于在应对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时,实现集体回应、集体发声;在重要政策文件宣传解读时,实现集中解读、集中宣传,极大提高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率提升信息传播面和政策传播效率。全县政务公开专区自试运行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0人次。

(二)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等平台的作用,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多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效果。

七、全面延伸到村

(一)编制村(居)公开事项目录

去年年底,我县已全面完成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村务公开涉及基础信息、民生、财政资金、征地补偿、农村危房改造、乡村振兴、救灾、社会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涉农补贴、粮食安全12个领域内容,居务公开涉及基础信息、民生、财政资金、征地补偿、保障性住房、救灾、社会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粮食安全10个领域内容,并以濉溪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印发,及时公示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目录”栏目。要求各镇根据已编制完成的村(居)公开事项目录,结合实际,做好目录内各事项公开工作。

(二)公开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相关内容

重点公开惠农政策、乡村振兴、村级财务、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内容。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今年以来全县213个村、26个居委会已公开各类惠民惠农信息233011650条,较好地实现了县、镇级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

八、积极开拓创新

坚持以公开促服务、促落实、促规范。积极对接纪委监委、组织部,通过纪委“小微权力平台”、组织部门“万村网页”进一步延伸公开触角,形成公开合力,推进公开工作更好服务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