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13 09:00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3〕1 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濉溪县沱河路92号楼政务公开办公室,邮编:235100,电话:0561-607202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濉溪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4条,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1.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双招双引”和优化营商环境信息50余条,“六稳六保”信息100余条,高标准市场体系信息、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50余条,有效助力了县域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2.落实做细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并发布政策解读55篇,包括文字解读15篇,负责人解读11篇,政策图解12篇,专家解读和其他解读11篇,媒体解读6篇,多层次解读濉溪政策法规。制定濉溪县政府网站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协助全县13家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涉及市场管理、智慧城管建设、地下水管理、便民税务、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宗旨,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3.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专题页面,全生命周期展示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项目内容,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度。2022年,结转办理上年度依申请公开3件,新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11件、纸质版依申请公开18件,32件,均在法定时限内规范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开展外链死链问题、个人隐私排查整改专项活动。梳理县本级信息3788条,发现并整改外链死链问题20余条,同时建立信息审核长效机制,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等24个专题页面栏目信息。二是建立并维护濉溪县人民政府微信、微博,努力建设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

(五)监督保障。一是制定濉溪县政务公开考评制度,保持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县目标考核体系4%权重,强化考核实效。二是优化濉溪县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制定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三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指导的方式加强基层业务员能力建设。全共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10余次,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会13次,开展跟班学习15期,培训40余人次为全县的政务公开水平夯实坚实基础。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1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3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8

 0

 0

 0

(七)总计

29

 0

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务公开延伸到村的常态化机制还不健全,政务公开的为民为企服务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针对政务公开相关问题,2023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推进全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一步推进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政策咨询服务广度。

二是完善规范化文件制定和发布。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数量与质效,维护好公共利益、社会秩序和公民的切身利益。

是加大对征求意见收集采纳情况的公开力度。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抓手,让意见征集深入群众与企业,让意见收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意见征集的全覆盖,提升政务公开为民为企服务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坚持平台打造,紧抓专区建设。我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全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果实现全县政务公开信息上下联动、共享互用,提高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率提升信息传播面和政策覆盖率全县已建成1县本级政务公开专区、4个镇级政务公开专区的基础上,全县11个镇全面推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同时狠抓已建成专区服务能力提升,在专区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服务设置政务公开智能终端方便快捷满足群众获取信息和办事需求设置专区意见箱拓宽政务公开意见征集渠道,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专区自运行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