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3-06 10:4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通报县政协十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委员提案提出和交办情况   

在县政协十次会议期间,政协各界别及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坦陈己见,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颇有见地的提案,经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核,交由县政府办理的共104件。按类型分:工业经济发展方面6件,城乡建设管理方面33件,农业农村发展方面17件,教科文卫体方面42件,其他方面6件。这些提案内容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反映了全县人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体现了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提案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委员提出提案着眼于全县工作大局,更加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例如,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二是委员通过专题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提出提案更加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丰富文体生活等方面。

收到这些提案后,县政府立即安排督查考核办逐件分析研究,梳理归类,征求部门意见,制定交办方案。对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及时呈送县委书记县长及各位督办的县领导,县委书记、县长对其督办的重点提案就办理工作都做了批示324日,县政府与县政协联合召开40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政府和县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如何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刘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像往年一样,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对重点提案开展了督查,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深入镇园区作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提案的整理、交办、督办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委员提案办理主要做法

县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把办理委员提案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同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亲自抓部署、抓落实,主动参与办理工作。督促各承办部门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协调,自觉接受督查督办,按规定时限完成办理任务。各位副县长积极关注分管部门承办的提案和重点提案,主动协调处理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直接协调办理委员提案,成立专门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邀请政协委员调研座谈,当面听取意见,着力解决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等承办量大的单位,召开形式会议,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县公安局、县文旅体局等办理单位,进一步明确内部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件件有专人办理、事事有专人落实。

(二)密切沟通协作,推动提案落实。多数承办单位做到办前联系、办中见面、办后回访,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沟通作为办好提案的重要环节。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认真负起牵头责任,与协办单位共同开展调研;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及时向牵头单位提供意见,保证委员提案答复及时准确。比如,县委政法委牵头办理的《关于加强一组一会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案》,认真担负牵头职责,研究提案内容,联合县委组织部开展调研,推动提案落实。县委组织部依据部门职责,积极完成了协助办理工作。

(三)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办理水平。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的重要手段,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一是集中督办。县委办(督查考核办)联合县政协提案委对承办单位进行集中督查调度各位副县长不定期召开督办协调会,针对承办单位办理中遇到的困难,积极进行解决,保证了办理质量。二是重点督办。针对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和往年提案,县政府采取多种方式重点督办。由县委办(督查考核办)牵头,或直接到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或陪同县领导督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或电话联系提案人,了解其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三是严格把关。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规范化方面加强指导,对不规范的答复件退回重新办理,提高答复件质量。对未征求委员意见或未提供征求意见表的,拒收答复件,以此提高沟通交流见面率。四是严格考核。县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加大了考核力度。各承办单位也加大了对各承办科室考核管理力度,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委员提案办理取得成效

经过多方协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9104件提案均完成了答复,满意或基本满意达到99%从办理结果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8件,占提案总数的55.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6件,占提案总数的44.2%,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经济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提案的落实。县政府紧扣经济发展方面提案内容,落实工业经济和项目推进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帮助实体经济纾困造血,助推我县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经济承压向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60家龙头企业累计完成产值387.9亿元,同比增长7.6%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深入,清理闲置厂房8家,盘活闲置低效土地399.25亩。深耕科创+产业,新增省企业技术中心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服务企业纾难解困,重点培育5家百亿企业,创新建立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优势产业壮大行动,围绕五群十链,发挥濉溪优势,立足三基两大一新新兴产业,做强自主品牌。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坚持一着不让抓推进,狠抓项目申报和要素保障,91个续建项目快速推进,74个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32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预计完成投资231.8亿元。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8个,资金0.75亿元。申报专项债项目4个,总投资32.85亿元;县领导包保31个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商贸服务做优做活。闸河路、二关路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河西新区商业综合体成功签约。完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7个乡镇物流快递服务站升级改造,1个乡镇商贸综合体项目已完工,培育1家省级农村电商示范企业,列全省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电商产业园荣获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二是围绕城乡面貌改善,推动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落实。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区内涝治理,不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完成溪河治理及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新增绿化面积约7.5万平方米。城北农贸市场成功搬迁,五沟、孙疃、四铺农贸市场改造完成,群众脏乱差的购物环境得以改善。G344G237G3等项目即将完工,S305S410S235濉唐路三期等项目加快启动,优化调整公交运行路线10条,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余个,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城区路网优化升级,推进溪河路、虎山北路、北环城路涉铁立交改造,老城区北环路、乾隆湖路改造,谋划沱河西路跨王引河桥等五桥五路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出台《濉溪县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国家制种大县奖励资金和7亿元专项债粮食安全示范园项目稳步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16万亩,实现50万亩制种基地全覆盖。强化种质资源开发,培育小麦新品种2个,大豆新品种2个。一户一块田改革深入推进,累计完成小田变大田”11.5万亩。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完成改厕12513户,推进2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再现优美田园风光。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完成了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优良天数212天,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孟沟、城西沟等9条黑臭水体河段完成整治,沱河、萧濉新河、王引河等地表水质稳定达标。

三是围绕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方面提案落实。年来,涉及民生方面的特别是针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关注青少年教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民生方面的委员提案数量较多、占比也较高。民生底线兜牢兜实。新增就业人数12758人,带动就业35980人。民生支出49.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5%新增城镇就业1.52万人。城乡居医保参保93.24万人,医保支出5.66亿元,在全省率先建成13家医保服务站,连续两年受到省政府表扬,濉溪医保经验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10项暖民心行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提升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强化校外培训巡查力度,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包保巡查制度,加强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检查,注销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资质。动态调整全县中小学编制,增至7477个,2022年度招聘299名中小学在编教师、100名非在编幼儿保育员,办理42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38名高中自主公开引进优秀教师和19名期满“三支一扶”支教教师的入编,安排78名教师“上牌下挂”、441名教师交流轮岗,公开遴选8名乡村优秀教师进城。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推进南部次中心职业技术学校、新城实验西校区、开发区中心学校扩建、幸福家园幼儿园等建设,完成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学楼建设并投入使用。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举办文化活动300场,体育活动15项。濉溪古城成功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红色故事入选安徽省故事游安徽,临涣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县政协的工作要求政协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不断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办好每一件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助推濉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