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新冠日常防护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5 09:08文字大小:[    ]背景色: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疾病危害仍然存在。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


身体可能会发生的症状
01


01

发热


无论是一阳还是二阳,阳了后最常见的症状就发热了。


其实不光感染新冠会发热,感染流感病毒也会发热,即便是普通的感冒,同样会发热。这是病毒进入身体刺激免疫系统,诱发了炎症反应,引起了炎症因子的释放所致


02

咽喉部不适


第一次感染后,大家对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部不适印象深刻,称其为“刀片嗓”。咽喉痛、干、痒,这是大家最常见的症状。


03

咳嗽


新冠病毒感染会攻击呼吸道黏膜,当然也会引起咳嗽。刚开始的时候主要是干咳,如果引起病毒性肺炎,还会出现咳痰,甚至是痰中带血的现象。



04

鼻塞,打喷嚏,流鼻涕


 新冠病毒会攻击我们的鼻黏膜,感染后,我们的鼻子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由于鼻黏膜的充血水肿,患者会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

                  

05

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会引起疼痛,除了咽喉部疼痛以外,还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和腰痛的表现。


06

耳鸣


很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反映自己感染后出现了耳鸣的现象,甚至伴有听力的下降。病毒会攻击我们的耳神经,所以感染后才会出现一些耳部的异常。




生活起居须知
02






1
房间通风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


2
备好防护用品


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房间内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



自我健康管理
03





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

应注意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保障均衡营养。注意食物的多样性,粗细搭配、荤素适当,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与纤维素,多饮水。不要听信偏方和食疗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说法。



防疫备货清单
04






消毒用品类


75%酒精、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医用口罩、N95口罩、75%酒精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酒精棉片。


健康防护类


莲花清瘟胶囊、预防中药、维生素、泡腾片、钙片。


日常检测类


测温计、抗原试剂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