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避雷雨、防溺水、防中暑……这份夏季安全指南,老师家长一定要讲给孩子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5 09:27文字大小:[    ]背景色:       

夏季到了,
孩子们喜欢在户外游玩,
享受夏日的喜悦,
然而,很多孩子会因为防护不当,
出现各种安全问题,
甚至会引发意外。
夏天如何给孩子做好安全防护?
这些安全常识,
老师家长请务必教会孩子!






01
雷雨天保护好孩子

夏季雷雨天气多,一定要告诉孩子以下几点:


1 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 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


3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4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5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6 应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他安全场所。


7 若遇洪灾,先到屋顶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及时被营救。


8 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9 雨后山区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请尽量避免或减少到山区出行。

02
严防溺水事故



夏季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这些防溺水知识请一定教给孩子。






要求孩子做到“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孩子家长或看护人应该做到:

1 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里,或待在开放的水源边;

2 儿童一定要由成人监护,不能将5岁以下的儿童交给未成年人看护;

3 在儿童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如救生衣等;

4 带儿童在设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也可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行为。


03
注意防晒


夏季,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喜欢在户外玩耍,但灼热的太阳照在身上火辣辣的。


儿童皮肤抵御紫外线的能力很弱,常有防晒不到位引发日光性皮炎的“小病人”,而且长时间、频繁接受日晒,成年后患皮肤癌的风险会增大。所以,儿童防晒,一定要选对方式。





物理防护是儿童防晒首选


给孩子戴上宽边遮阳帽,太阳镜,或撑把遮阳伞,外出时穿防晒衣,这些物理防晒方式是儿童防晒的首选。如果外出游泳,可以穿长袖的游泳衣。外出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10点以前或者下午4点以后,尽量选择阴凉的地方。


选择儿童专用防晒霜


6个月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防晒霜。6个月至2岁的孩子,仍然以衣物遮盖防晒为主,也可挑选物理性防晒产品,推荐使用含有氧化锌的物理性防晒霜比较安全。建议儿童涂抹防晒霜的SPF指数不要超过15,在户外活动前15分钟涂抹,一般每隔2 ~ 3小时重复涂抹。


别打扮得过于“清凉”


炎炎夏日,不少家长外出时喜欢把孩子打扮得很“清凉”,如给孩子穿无袖的小背心、小短裤。有的家长还爱赶时髦,给小女孩穿吊带裙或露背装,这样会导致孩子大部分皮肤裸露在外,很容易造成全身晒伤。


夏季户外活动循序渐进


长时间没晒太阳的孩子,不能突然暴露在阳光下,应该循序渐进。夏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这一时间段不要让孩子在户外活动。每天1 ~ 3次日光浴,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满足1天维生素D需要量。


04
严防中暑


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炎热环境里,或者通风散热困难的地方,都容易引起中暑。




孩子中暑后正确的施救方法:

先兆中暑要立刻带孩子离开高温环境、到凉爽的空间降温、及时通风。

轻症中暑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给孩子服用盐水或藿香正气液。抬高孩子的下肢15~30cm。可在孩子额头敷冰毛巾降温。


如果孩子还是没有缓解,就要及时就医。


05
防蚊虫叮咬



夏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由于蚊虫过多,也增加了传染渠道。不过,每种传染病都有它的特点和传播途径,掌握好方法也可以有效预防!

如何使用驱蚊剂?
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
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外出旅行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外出旅行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06
夏季饮食要清淡



夏季最好给孩子多吃瓜果蔬菜,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在菜中加点醋,也能增加食欲。

小孩在饮食上要吃一些粥、面条,加上蔬菜,还有酸奶和豆制品,以达到养胃的作用。少吃一些发泡的油炸零食,少吃动物食品,少吃甜食。



夏季炎热,许多孩子爱贪凉,爱吃吃冷饮等,家长要叮嘱孩子吃饭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规律,不暴饮暴食。

保持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

不吃不洁食物,不吃过期食物,不吃生冷硬食物。

买东西注意保质期,不买三无品牌。

瓜果最好在新鲜时就吃完,放到第二天容易变质,引起肠胃不适。

在外用餐要注意餐馆卫生,注意不合格的“小吃摊”“夜市”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