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3年上半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5-29 09:5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要求,现将2023年上半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2023年上半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64,县政务公开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4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目前,县本级、县开发区、11个镇政务公开专区均已建成并投入正常运行。自各政务公开专区试运行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000人次。

(三)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三月份制定并发布2023年度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督促各单位按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正常有序开展。

(四)政务公开考核及培训情况

召开濉溪县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化管理培训会,强化全县基层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化管理,制定2023年工作目标,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开展了政务公开基层两化专项检测。根据测评问题明细及考核标准,召开基层两化培训会,邀请专业老师,采用一对一方式,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实际问题进行指导,力求整改到位。督促各镇各部门及时更新栏目信息,积极迎接五一后省市基层两化专项考核。

根据网站及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结果及考核标准,对本级栏目进行梳理整改,同时检查督促、指导各单位针对问题清单进行整改

年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要求,结合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规定及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2022年度全县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推荐整理工作,拟推荐先进单位10家、先进个人15人。

(五)栏目调整情况

为满足考核要求,给11个镇、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增开了多个基层两化领域栏目。给县投资促进中心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独立页面及账号,并一对一指导政务公开信息上传工作。关闭了县住房保障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独立页面及账号,将其职能栏目信息融合到县住建局页面及栏目,保障了全县政务公开的规范性。

(六)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共收到依申请公21件,所有申请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法定时限内规范答复

二、政务公开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有待提升。一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标准不高,主动性不强,秉着多发多错、少发少错的原则,观望兄弟乡镇、部门的公开情况,尽可能少的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性不够理想

三、下一步计划及改进措施

一是我们将严格对照2023年度省市县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清单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的日常运营维护。

二是认真研究周围先进县区的优秀案例,学习先进县区的管理经验,不遗余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并以政务公开评估整改为抓手,及时处理在评估整改中暴露的问题。同时对于网站中出现的错敏词、网站信息缺失等问题,各镇各部门自查互查,降低出错率,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全县政务公开质效有一个大的提升。

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员跟班学习、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全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