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3-27 16:27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2020年,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安徽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安徽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民务函〔2020131号)。20221219日,我县申报创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2023129日,省民政厅将我县确认为安徽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开展为期3年的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为扎实开展全县婚俗改革试点,革除婚姻领域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婚宴花费、高额人情随礼等婚俗陋习,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我局起草了《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婚俗改革,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各级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切,牵扯方方面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要明确重大意义,强化四点认识
      (一)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是扼制婚俗中陈规恶习滋生蔓延的迫切需要。
      近几年,通过移风易俗,我县喜事办理中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应当说,我县婚俗一直在抓,主流是好的,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高额婚宴花费、高额人情随礼这四大陋习沉渣泛起,滋生蔓延,持续加重群众负担,广大干群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要求扼制这四大陋习的呼声非常强烈。我们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启动婚俗改革,有效遏制婚俗陋习,逐步减轻群众负担,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二)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把推进婚俗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局,从最基础的家庭抓起,从重点、短板、弱项改起,加强文明婚俗的宣传引导,革除婚俗陋习,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成为主流,以婚俗新风正家风、带乡风、促文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开展婚俗改革,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措施

结婚,是人生一辈子的大事,看似是两个人的结合,实则涉及整个家庭和社会。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我县本地婚俗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简约不简单、浪漫不浪费喜事新办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尊重劳动、崇尚节俭、文明办婚、反对浪费已成为人民群众婚事嫁娶的自觉行动,但存在的问题更令人担忧。一些人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婚恋婚育理念扭曲,婚姻家庭观念淡化,家庭生活经常出现危机,离婚率逐年上升。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影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通过婚俗改革,帮助人们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激励人们塑造美好心灵、弘扬婚育美德。

(四)开展婚俗改革试点,是省政府对我县的充分信任

今年1月,我县被省民政厅确认为全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是全省15个县市区之一,也是淮北市唯一的实验区,这既是对我县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这项工作,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待,我们有责任。全县上下要拿出创新精神,使出管用举措,确保改革成功,努力为全省下一步推进婚俗改革趟出管用路径、提供鲜活样板,不辜负省政府对我县的殷切希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接到批复后,县民政局在消化吸收省民政厅文件精神和外地婚俗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向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14家相关单位和人民团体征求意见及合法性审查,情况如下:县委宣传部,建议将县委宣传部职责中开展创作爱情文化漫画、制作公益广告、拍摄微电影、征文比赛、诗歌征集等活动去掉,建议由民政局牵头。已采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责中倡导在阳光宴会厅聚餐删除。已完全采纳。县司法局,建议将《方案》四、主要内容(三)勇于破旧立新,抓两个带头”2.示范村带头。段中可利用美丽乡村项目资金、土地复垦奖金、民间资本删除。已完全采纳。
      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该《方案》不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为低风险。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专题研究并通过,2023327日,县政府办印发了《濉溪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争取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婚事办理中高额彩礼、婚宴大操大办、人情随礼偏重、盲目攀比心理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采用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等庄重文明婚礼形式的比例显著提高,喜事新办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群众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五、主要任务
      本方案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①“四改,即改大操大办观念、改高价彩礼、改高额婚宴花费、改高额人情随礼。婚俗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作为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来开展。在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的宣传婚俗改革的意义、要求、制度和纪律,在全民中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家庭观。通过举办活动的方式来吸引群众参与,使人们在参与中改变思想观念、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坚定改革信心。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提倡低价彩礼、婚宴简办、礼轻情重。各自然村、县城小区要成立红事理事会,理事会成员要发挥服务、引导、监督作用。

②“三化,即婚姻登记规范化、颁证仪式庄重化、婚礼操办时尚化。婚姻登记作为婚俗改革的首要环节,将婚姻登记处打造成 3A 级标准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将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合理设置区域安排,配套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婚前辅导和家庭调解。美化颁证场所,规范颁证流程,重新设计颁证词,鼓励亲友见证颁证仪式。设立固定颁证日,建立特邀颁证制度,特邀结婚颁证师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准确掌握本地本单位即将结婚人员的重要信息,婚前宣讲文明办婚标准和规程,结婚当天主动帮忙。在革命节日、国际性节日以及民间传统节日当天,面向即将举办婚礼的新人公开进行报名登记统一,举办各类集体婚礼。由镇村组织策划,将公益演出嵌进婚礼仪式当中,还可结合我县传统文化,举办民俗婚礼。
      ③“两个带头,即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带头。两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本《通知》要求,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的要求,遵守规定,形成头雁效应。各镇(园区)打造婚俗改革示范村,通过举办展览、设置文化墙、开设展厅、打造主题公园等方式,宣传优秀传统婚俗文化。
      ④“一传承,即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家训。采用多样化的方式开展活动,宣传家风家教家训文化。
      本方案共分为三个阶段:
      ①20232-6月属于部署启动阶段,建立领导机构,制定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分工。

②20237-202412月是组织实施阶段,该阶段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对照改革总体要求,落实改革任务。每季度末各单位汇报工作进度,领导小组进行总结,形成工作经验,进一步巩固成果。
      ③20251-20256月是总结提升阶段,总结在改革试点中的先进典范和先进经验,形成一套成熟完善的改革模式,推进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六、创新举措
     (一)以婚姻登记机关为阵地,大力宣传婚俗文化,倡树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制作婚俗改革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向群众印发宣传单、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在颁证大厅设置推进婚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我支持我参与我带头)签到墙,引导新人在签到墙上留下签名承诺,引导新人自觉抵制不良婚俗,反对高额彩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利用情人节520七夕等登记高峰,开展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等系列活动,举办牵手幸福 为爱加油”520集体颁证仪式,举办幸福婚姻第一堂课婚姻家庭辅导主题活动。
      (二)加强部门协作、镇村联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向社会提供多样化婚姻服务。
      (三)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活动。
      (四)总结全县婚俗改革试点出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提练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形成一套成熟完善的婚俗改革模式,总结婚俗改革实验试点中存在的不足,推进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七、保障措施
      成立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上下协同,齐抓共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喜事新办七个一宣传活动,形成抵制不良习俗的全民共识和一致行动。
      八、解读人
      王崇信(县民政局股长)。
      九、政策咨询电话
      056160786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