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11-20 08:2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市委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丰富教育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县上下追寻革命印记、接受精神洗礼;赓续红色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引导全县上下汲取红色力量、凝聚强大合力;把握原则方法、开创发展新局,引导全县上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打好推动濉溪高质量专项发展的“新时代的淮海战役”,11月17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黄韡立足濉溪红色资源禀赋,以《赓续淮海战役精神 奋力开创濉溪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题,在县会议中心,通过视频方式带头为全县村级以上党员干部讲了第一课。

黄韡在报告中引用鲜活生动的史实,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数据,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回顾了淮海战役的历史背景、战役全程,对比分析了共产党取得胜利、国民党最终失败的关键因素,总结提炼了淮海战役对当下濉溪发展的经验启示,并结合经验启示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奇迹是信仰的坚守,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核心要义在于听党指挥、信念坚定。要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党忠诚、勇担使命,审时度势、把握大势,实事求是、抢抓机遇。关键因素在于集中力量、决战决胜。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战略思想,切实把握准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会跳起来摘桃子,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聚焦聚焦再聚焦,久久为功,必有成效,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力量源泉在于军民同心、众志成城。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切实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动力在于敢打必胜、勇挑重担。要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时刻自省敢不敢、是不是、能不能。要深入感悟淮海战役中的过硬作风,多措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黄韡强调,生养在这片拥有红色印记的土地上,我们唯有赓续革命先烈为之浴血奋战、为之牺牲奋斗的崇高理想和美好追求,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越过一个又一个沟坎,方能打好“新时代的淮海战役”。全县上下首要是牢记“忠与诚”,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党的核心坚决拥戴、对党的理论坚信不疑、对党的决策坚定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家爱岗爱濉溪,全力把濉溪的事做好。其次是要善于洞察“时与势”,把审时度势贯穿全局。把握大势事半功倍,不把握大势南辕北辙,要坚持谋势而动、蓄势而行、顺势而为,立足濉溪看濉溪、更要跳出濉溪看濉溪,重点是要把握“危与机”,以过硬本领推动发展。争做“灵如猴”的学习型干部,紧跟新时代、了解新情况、适应新要求;争做“猛如虎”的担当型干部,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姿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争做“勤如牛”的实干型干部,涵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争做“攻如狼”的攻坚型干部,坚韧不拔、团结协作,围绕一个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

黄韡指出,于濉溪而言,“新时代的淮海战役”就是锚定“保十争百”目标,在全市做第一、全省保前十、全国争百强。要主动对标对表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各项部署要求,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切实做到“吃一个,挟一个,看一个”,找准突破点,抓住“牛鼻子”,一体统筹推进,全力以赴攻坚。要以“吃一个”的决心,确保赛马工作进位次。找准经济运行方向,解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注重科技创新质量,加大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力度。要以“挟一个”的韧劲,确保规定动作争先进。要聚焦招商引资,把握好招商目标上的“大与小”、招商方式上的“内与外”、产业链发展上的“上与下;紧盯项目建设,高标准抓项目谋划、抓项目建设、抓项目调度。要以“看一个”的思路,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结合”文章和“思想”文章;要坚持集聚规模,做好人口集聚和产业聚集。要坚持提升品质,做细城市管理,“留改拆建”并举,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做优基层治理,整合村庄闲置场所资源,下沉网格党群服务站,进一步推广“一杯茶调解法”等成功基层治理经验。

黄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口众多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再大的成就除以14亿都会变得很小,再小的问题乘以14亿都会变得很大。”感动于淮海战役期间人民群众对人民解放军的全力支持,我们深刻体会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濉溪的强大合力,带领濉溪人民共同打好“新时代的淮海战役”。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凝聚民力,学会“借力”、“聚力”、“用力”,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无往而不胜。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根植民众,带头下沉一线,加强政策研究,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结合濉溪实际,根据上级精神创造性地制定有利于发展的措施,在破解难题上见到实效。要秉承人民利益至上,赢得民心,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构筑社会善治格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韡指出,感悟于淮海战役期间人民解放军敢打必胜、不怕牺牲、坚决服从、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淮海战役敢打必胜、不怕牺牲,军令如山、军纪如铁的优良作风仍需继承和发扬,我们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濉溪提供坚强保障。要摒除“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心态藩篱,树立“敢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标杆意识,争做勇争一流的实干家,不做置身事外的清谈客。要摒除“推诿扯皮、各自为战”的理念窠臼,树立“勇挑重担、团结协作”的担当精神,争做“跟我上”的先行者,不做“给我上”的官老爷,“多为怎么能为想办法,不为怎么不能为找理由”。要摒除“不推不动、甘于躺平”的顽瘴痼疾,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争做身体力行的落实派,不做不推不动的拖延派。要摒除“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形式主义,树立“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纪律规矩,争做闻令而动的特种兵,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在“新时代的淮海战役”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赓续淮海战役精神,拿出一直“满格”的激情,保持时刻“在线”的状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努力成为濉溪老百姓心中的“那一个人”,成为濉溪美好未来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

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葛剑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县领导姜灵、刘铁、王永涛、蒋鹏、孙啸、胡亮等出席会议。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应邀到会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