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人民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12-13 15:09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

 

一、发布时间

20231213 (星期三)上午9:30

二、发布地点

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濉溪县政府

四、发布主题

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参加人员

孙进(濉溪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王成濉溪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六、主持人

张亚斌(濉溪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七、新闻媒体

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介绍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情况

2. 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九、新闻发布会议程

张亚斌尊敬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县领导有濉溪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孙进同志,濉溪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成同志,大家欢迎。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是孙进县长介绍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情况,第二项是请记者朋友提问,下面分项进行:

首先,请孙进县长介绍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情况

孙进:

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各项关于创优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县级领导牵头的18个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推动本领域指标提升,并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季度工作评议。充实机构力量。我县成立了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设置编制6人,确保工作落实有人、办事有人、联络有人。三是强化服务团队。按照精准化、广领域原则,抽调62名干部组建13个工作组,对接联系11个镇和2个园区,确保服务企业质量。四是完善制度体系。印发《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等政策文件,完善体制机制。落实《濉溪县关于实施四色预警开展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试行)》,平台录入企业1111公职人员1183群众等社会监督人员248人,累计开展行政执法、检查780触发黄色预警2次,约谈单位负责人2

二、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创优营商环境

(一)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一是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12家牵头单位和镇、园区,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进行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共收集问题91个,已全部办结。二是开展濉溪县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专项行动。围绕涉企行政审批、企业诉求办理、工作作风建设、干部能力提升、营商环境氛围五个方面,着力推动优化、提升。开展政务服务简政放权不到位事项清理自查,共排查22家单位581个涉企事项,发现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8个执法单位排查问题21个,已全部整改;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提升服务能力。

(二)开展现场集中办公。开展优环境、促发展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对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解决、企业满意。711日,为企服务联合工作组现场接待汇联智、昊辰食品等8家企业,收集8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三)企业诉求一口收办今年以来,我县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企业问题435个,已全部办结。建立干部联络服务企业机制,向393四上企业和82家省级重点项目选派227名包保干部,定期进行全覆盖走访,帮助解决难题。今年以来,累计走访1969家次,开展惠企政策宣讲会15场次,企业座谈会100场次

三、聚焦为企服务,持续提升服务举措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标,提升效能,政务服务平均办事时限从3天缩减至1天,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事项办结率均达到100%。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等涉企专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期由45个自然日压缩至20个自然日。

(二)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一是金融支持持续发力。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五进活动,走访市场主体11442,举办银企融资对接活动8,帮助55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融资协议17.7亿元。二是多渠道助力企业用工开展各类招聘会,支持企业招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共发放1271家次,发放金额737.9元。三是开展低效闲置用地清理。今年以来,共处置低效闲置土地20家,涉及土地1080亩,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三)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健全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建立企纾困服务专区,扩大免审即享事项范围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一网惠企专区共上线惠企政策388实现免申即享政策兑现16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将聚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全力落实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举措,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对照营商环境8个方面专项治理内容,深入自查,列出清单把整改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拓宽企业问题收集渠道,全面收集企业难题,逐项对账销号。建立健全解决同类问题的长效机制,固化整治成果,推动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

是优化工作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集中化、规范化和便民化,持续减少审批事项。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行办理结果不见面送达,提升审批效率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广泛宣传惠企政策。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工作队伍,督促包保人进企业、进项目走访调研。多渠道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切实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加快惠企政策兑现,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实创优营商环境。健全落实企业诉求闭环办理、企业联系包保等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服务企业活动,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推进我县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张亚斌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濉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濉溪县在优化注销流程,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方面有什么做法

王成一是升级完善简易注销和普通注销线上申办流程,提升注销便利化水平。以往企业申请注销,需先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上发布简易注销公告或进行清算组备案和债权人公告,公告期届满后,再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申请注销登记,系统升级后,企业注销全流程均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企业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进一步满足了企业便捷退出市场的需求。

二是开启个体工商户一屏注销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个体工商户注销便利化。61日起,全省开展个体工商户一屏注销改革,我县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税务两家窗口功能,建立跨部门业务协同、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全面简化个体工商户注销业务办理流程,经营者根据自主意愿,选择到税务或者市场监管部门任一窗口进行办理,两家窗口通过信息共享,同步办理清税证明和营业执照注销,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屏注销,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为近千户个体工商户办理了一屏注销

三是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改革试点的通知》,自今年61日起,在全省开展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对被吊销营业执照已届满3年,且不存在无欠缴税款、无在缴社保人员和拖欠工资记录等符合相关情形的企业开展强制注销。目前,第一批符合强制注销情形的企业名单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告知公告,下一步,濉溪将继续健全多渠道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充分释放登记资源、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市传媒中心记者请问濉溪县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有什么举措

王成一是大力推行减证便民、证照分离等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创新提出集成化服务理念,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一揽子事。开设前台综合受理、后头分类审批的综合窗口,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一门的全面进驻。

二是开设企业开办专厅不动产登记交易专厅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厅,所需材料通过线上一网进行一次采集,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关联事项集成服务、并联办理。企业开办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申领等7件事集成化办结,并提供免费刻章、免费邮寄等服务。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优化审批环节。基于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推动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模式,进一步细化网上政务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并公布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并将权力下放、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改革措施逐步叠加,强化政策合力,提升审批效率。建成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终端25台,群众可自助办理43项涉民涉企高频服务事项。目前,共有145类电子证照申请材料实现免于提交纸质证照,梳理全流程网办事项1659项,全程网办率达99.7%

安徽经济报记者请问濉溪县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

王成一是畅通网办渠道,提高办税便利。以安徽省电子税务局、安徽税务APP和安徽税务小程序等线上工具为依托,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自助办税区、自助办税终端并安排专人进行辅导,快速准确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问题。开展“办税缴费不出村”线下试点,改造临涣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为7×24小时智慧办税超市,在四铺镇设立税费服务站,将服务延伸至乡镇。年以来,全县申报类网办率高达99.96%,非申报类网办率高达98.97%,极大提高了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便利度。

二是推进精准推送,提高政策落实。为帮助纳税人更好了解税费优惠政策,保障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县税务局通过上门辅导、纳税人学堂等线下方式,税企服务平台、电子税务局、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多渠道进行政策推送。

三是发展枫桥经验,提高部门联动。为更好解决征纳矛盾,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一杯茶调解法”实施方案,聘请各界力量5人组成调解团队,共同参与跨部门事项引起的争议,化解183次税费争议。

中安在线记者:请问濉溪县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是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

王成一是开展知识产权全面保护。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铁佛西瓜”和“淮北灰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目前处于实质审查阶段。“临涣酱包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应国家局要求正在修订地方标准,增加蛋白质、脂肪相关理化指标,目前省局标准处已公告。

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指导4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认证,4家企业被认定为淮北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企业被认定为淮北市高价值发明专利项目建设单位。组织企业实施专利产品备案52件,组织3家企业申报安徽省第二批创新主体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安徽弘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市级2023年第一批专利导航项目暨承担单位。

三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商标行政保护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办理商标侵权假冒案件37件,罚没款14万元。开展专利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加强电商领域专利纠纷处理,共办理专利案件15件,立案处理2件电商平台专利纠纷案件。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工作,2023年共收到三批非正常专利申请116件,其中撤回110件,申诉6件,撤回率达到95%。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商标代理行为专项检查,检查县内资质企业2家,暂未发现问题。

安徽日报记者孙县长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濉溪县《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

孙进好的,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作简要解读。

一是《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对标一流持续推出创优营商环境举措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通知》和淮北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文件精神,县政府办公营商环境办)会同有关单位起草了濉溪县《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

是《方案》起草过程

政府办公营商环境办)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各指标领域牵头单位会同有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经深入研究、反复会商,形成对标提升举措初稿。初稿形成后,征求并吸纳了有关单位和各类企业的意见建议印发实施。

是《方案》主要内容

提升行动方案中的对标提升举措参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跨境贸易、纳税服务、执行合同、政府采购、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破产、市场监管、获得用水用气、政务服务、招标投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包容普惠创新等18个重点指标领域。每个指标领域包括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两方面内容。

四是《方案》创新举措

对标提升举措主要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突出对标一流,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学习借鉴沪苏浙等一流地区经验做法、最佳实践,找准短板弱项,把准提升方向,提出具有对标性先进性、可量化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如:进一步简化破产企业简易注销、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备案手续。另一方面,突出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延伸拓展集成更多便捷高效服务。如:推行企业开办注销全程电子化;持续推进水电气报装手续简化集约、成本再降低;实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降低办税成本

张亚斌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不再安排记者提问,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