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濉溪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孙进解读《濉溪县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12-13 15:09文字大小:[    ]背景色:       

安徽日报记者:孙县长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濉溪县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

孙进:好的,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简要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对标一流持续推出创优营商环境举措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的通知》和淮北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文件精神,县政府办公室(县营商环境办)会同县有关单位起草了濉溪县《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3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推深做实助企纾困,高效便捷兑现各类政策,最大限度压减涉企税费水平,优化要素资源服务保障,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强化数字技术协同,依托数字淮北建设,创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健全高效协同、便捷智能的数字政务服务体系。

三、《方案》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8月23日,县政府办公室(县营商环境办)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各指标领域县牵头单位会同有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经深入研究、反复会商。

2023年9月10日,形成对标提升举措初稿。

2023年9月11日,征求各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的意见,均反馈无意见。

2023年9月13日,经县领导签发之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聚焦市场主体高频反映、不满意较为集中及其他难点堵点问题,以“找问题、建机制、求实效”方式,推动解决更多“一类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固化做法,不断拓展延伸,及时转化形成更多工作提升举措,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五、主要内容

《提升行动方案》中的对标提升举措参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跨境贸易、纳税服务、执行合同、政府采购、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破产、市场监管、获得用水用气、政务服务、招标投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包容普惠创新等18个重点指标领域。每个指标领域包括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两方面内容,提出基本要求和对标先进地区的创新举措,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提升行动方案》提出188条“硬核”举措,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如获得电力领域,获得电力领域,省要求农网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8.52小时,我县提高到不超过5小时,推动居民“刷脸办电”和企业“一证办电”常态化,建立健全服务中断或供给不足等补偿或财务惩罚机制。工程建设项目报建领域,全流程在线审批,围绕减环节、优流程、压耗时,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六、创新举措

对标提升举措主要有两方面特点。一方面,突出对标一流,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学习借鉴沪苏浙等一流地区经验做法、最佳实践,找准短板弱项,把准提升方向,提出具有对标性先进性、可量化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如:进一步简化破产企业简易注销、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备案手续。另一方面,突出优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延伸拓展集成更多便捷高效服务。如:推行企业开办注销全程电子化;持续推进水电气报装手续简化集约、成本再降低;实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降低办税成本。

七、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了市场、住建、政务服务、人社、财政、商务等单位的具体职责和提升目标,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